争鲜·好品名录 | ③似火如珠的“大旺樱桃” 催旺村庄旅游+“一条龙”

2023-03-11 11:47:0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牟怡晓

  编者按:

  人勤春早农事忙。如今的日照大地上,一幅幅忙碌喜悦的春耕画卷次第展开。为展现日照不负春光、不误农时的忙碌与耕耘,大众网日照开启《争春·万象耕新》系列报道专题,子栏目“争鲜·好品名录”系列,聚焦日照乡村振兴新作为,记者走向田间地头,感受现代农业的魅力和彩色田园的艺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鹏飞 牟怡晓 徐一丹 日照报道

  3月10日,记者来到了日照五莲县大旺村。漫山遍野的樱桃花在春意的裹挟中舒展花姿,小蜜蜂也被吸引过来,肆意吸吮着香甜可口的花蜜,占尽春光之美。游客穿梭在各个山头角落,打卡这春日美景。

  大旺村坐落在风景秀丽的五莲山南麓,是远近闻名的樱桃村。因阳光充足,水质优良,加上独特的气候优势,樱桃开花比其他地方都要早,因此拥有“开春第一枝”的美誉,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


  据大旺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孙宝民介绍,村里2012年成立合作社后,采取“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宣传、统一销售、统一价格”的方式,把分散经营、单打独斗的农民引到产业化经营、抱团发展致富的道路上来,走出了一条别具特色的致富路。“目前小樱桃种植300来亩,其他樱桃有100来亩,每年大约能达到20来万的收益。”孙宝民说道。





  “因土地条件等原因,我们村以种植樱桃为主,种了几十年了,有一定的知名度。青岛、临沂、威海等地的游客都会过来采摘樱桃。”合作社成员安娜说道。因阳光充足,水质优良,加上独特的气候优势,这里的大樱桃果大饱满,细嫩多汁,甘甜爽口。

  “我原先是开超市的,自从成立合作社后,书记带领我们出去学习并参观别人是咋种樱桃的,回来我就建了一个樱桃大棚,收益比较可观。”安娜笑着说道。

  近年来,大旺村依托良好的生态和人文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致富路。先后荣获山东省省级旅游特色村、省级精品采摘园、省级森林村居、好客山东最美村镇、山东省美丽宜居村庄、中国乡村振兴创新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从种植樱桃,到赏樱桃花,再到延伸出来的旅游业,村里为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建设了农家乐、精品民宿集群等项目,千方百计增加村民收入。既延长了产业链,也提升了旅游体验感。

  “游客们知道我们的樱桃好,樱桃花好看,我们也要给他们提供食宿,让他们提高体验舒适度,让他们爱上大旺村!”孙宝民自豪地说道。




  源源不断的游客来到大旺村,不仅为村民带来了良好的收益,也让村里的致富之路从一条变成条条大路。“现在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蹲在门口也能把自家种的芋头、葱等土特产卖了!”安娜感慨道。

  据了解,大旺村截至目前已举办了11届樱桃节。通过开展樱桃赏花节、樱桃采摘游、趣味樱桃运动会等节庆文化活动,打造樱桃市集,鼓励村民参与经营,旅游收入非常可观。“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外宣传,打响品牌,使大旺村发展更上台阶!”孙宝民坚定地说道。

  记者手记:

  拥有种植樱桃几十年历史的大旺村,如今摇身一变成为旅游名村。从游客前来采摘樱桃、到赏花,到现在发展农家乐和精品民宿,大旺村一直在创新的路上,由一条树枝,发散成参天大树。

  为民出发,为游客发展。在深耕主业的基础上懂得变通,通过敏锐的洞察力将整条产业链延长,提升了游客们的旅游体验感。小小樱桃力量大,赏花住宿获人心,大旺村还将继续把参天大树变为一片森林,脚步永不停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鑫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