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日时评|网络时代,别被“文字失语症”迷了眼

2023-03-11 23:45: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付三义

  □丁怡欣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王灿龙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文字失语症”属于网络时代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现象,“长此以往,将不利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和能力的提升。”

  什么是“文字失语症”?其实,所谓“文字失语症”并不是疾病,而是依赖网络用语进行交流,致使正常的表达能力弱化,无法用准确完整的语言表达内心真实的想法。

  与过去纯文字的表述方式不同,在网络时代,各种网络流行语、表情包层出不穷,赞美就用“yyds”,难过就是“我emo了”……此前,中国青年报一项调查显示,76.5%的受访者感觉自己的语言越来越贫乏,不少网友表示,玩梗的时候可以脱口而出,但当真正需要表达自己的场合到来时,却又哑口无言,用“茶壶里煮饺子,肚里有货倒不出”来形容恰如其分。

  去年9月,河南许昌一小学老师在批改作文时发现,班上一名学生竟把“栓Q之歌”写进作文,迅速登榜热搜引起社会热议。网上的新鲜事物频出,学生们也被其所吸引模仿,当这种单一化、表面化、简单化的语言符号变成习惯,无形中弱化了规范表达的能力,间接造就了“文字失语”的今天。

  归根结底,信息化时代下,人们习惯于通过电子设备搜索、提问等方式获取信息,对信息的获取逐渐产生了惰性化依赖,对纸质阅读的倦怠使得阅读仅停留在表面,缺乏对信息内容的持续性关注,表达力日益贫瘠。

  如何破除“文字失语症”的困境,奥地利著名作家茨威格有言:“一个喜欢自由而独立阅读的人,是最难被征服的,这才是阅读的真正意义——精神自治。”思想独立,才不会轻易被网络时代鱼龙混杂的信息裹挟。

  如今,“多读书、读好书,建设书香社会、书香中国,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理念蔚然成风,闲暇时刻不妨放下电子设备,捧起书本寻一片心灵的栖息地,通过阅读积累改变语言贫乏的现状。

  同时,正如委员所强调,青年人要避免养成网络依赖,不被泛滥的网络语言迷了眼,尤其对学生而言,最初的阅读和写作训练要全面系统、科学规范,练就扎实的基本功,在深度阅读、广泛阅读和持续规范表达的练习中提升自我,用“腹有诗书”消弭“文字失语”的危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三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