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筑造!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鲁班国际精装物流中心项目顺利竣工

2022-11-03 18:1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尹蔚 日照报道

  伴随着秋日暖阳,满怀着诚挚期待。近日,由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的鲁班国际精装物流中心项目顺利竣工。建成后,鲁班国际精装物流中心不仅是临沂市的一张新名片,也将成为临沂市标志性的视觉中心。

  作为集休闲娱乐、观光购物、文化办公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鲁班国际精装物流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地上5层,地下1层,包括A、B两个场馆。整体设计汲取“蒙山沂水、龙起云腾”元素,两馆各放异彩,交相辉映,通过时尚的建筑空间塑造,实现用最少的“视觉噪音”满足最大限度的功能需求。

  亮丽幕墙 彰显地域特色

  据悉,鲁班国际精装物流中心项目A、B两馆二层以上皆为双层幕墙,最长跨度可达125米,其保温性能、隔声及装饰效果大大优于单层幕墙。其中,A馆幕墙呈“龙腾叠山”造型,内层为半隐框玻璃幕墙,外层为带有渐变的横向盘龙造型双格栅,通过采用大面积的下挂幕墙体系,呈现层叠起伏、交错变换之感;B馆呈“蒙山云起”造型,内层为半隐框玻璃幕墙和铝板幕墙,最大程度满足建筑的节能、防火需求;外层“云朵”造型选用大跨度白色曲面穿孔铝板幕墙,通过大跨度的弯弧钢龙骨施工,完美呈现设计造型。

  在亮丽幕墙呈现的背后,大面积双幕墙及复杂造型给施工带来极大挑战,仅B馆的铝板幕墙渐变排布方式就多达3250种,弧形龙骨规格数量达460种,型材种类繁多,且安装精度要求为毫米级。

  为提高安装精度,完美还原设计效果,项目团队借助三维建模软件犀牛Rhino、参数化工具Grasshopper,编制出一整套程序数据,模块化管理各工序;同时采用3D扫描逆向建模技术、3D扫描仪定位放线,将3250种铝板优化为305种,460种龙骨优化为105种,实现快速建模、快速提取加工,精准安装、高效建造。

  除此以外,A、B馆中庭观光电梯外立面幕墙采用国内最先进的P10像素光电玻璃屏安装技术,替代原有传统玻璃,兼具采光和信息宣传功能,提升场馆科技感、品质感,为顾客带来更好的体验。

  智慧生态 呈现精品工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鲁班国际精装物流中心项目A、B馆屋面设置屋顶花园,总面积6650平方米。为防止屋面水土流失,种植基蓄排水层采用排水板与盲管外包无纺布组合而成。连廊位置设置大面积的景观绿化与石材铺装,在为人们提供一个舒适的会所的同时,也增添了一抹绿色,助力临沂提升绿色城市空间。

  项目大型设备多,共有制冷机房、消防泵房等大型机房78间,观光梯6部、直梯12部、扶梯48部。围绕项目体量大、设备多、管线复杂等特点,中建八局二公司项目团队大力推广应用BIM技术,优化管线排布,实现施工可视化交底,全面减少后期拆改,在加速施工进度、提高项目质量的同时降低项目施工成本。

  作为临沂会展新地标和形象符号,通过前期深化设计,项目夜景采用Led点光源+智能控制技术,让数十万光源相互配合联动,以点成线、以线聚面,营造出适合不同节日、不同时段的夜景效果,展现建筑科技之美。

  据介绍,项目还采用了多种智慧手段,高精度室内蓝牙定位技术为前来人员及车辆提供精确的导航服务;综合布线系统实现话音、数据通信等信号的统一传输;可预测人员聚集区域设置“有害气体浓度探测器”,水、电、气等各类能源设备均设置有“智能检测系统”,实现精准分类计量,最大程度节约能源。

  EPC先锋 助力高效建造

  此外,鲁班国际精装物流中心项目充分发挥EPC管理优势,转观念、强设计、夯基础,20日内完成规划审批和具备施工条件施工图、10日内完成施工图审查。将过程创优做法前置,共计实施屋面策划、功能机房策划等33项,极大程度减少工程反复,为实现完美履约打下坚实基础。

  项目团体精心筹划部署,合理划分施工流水段,每天组织召开劳务日例会,确保工地现场当日问题当日毕。实现28天冲出正负零,50天完成15万亮化灯具安装,52天完成9.7万平方米幕墙安装,60天完成设备机组安装,238天主体封顶,594天全面完成交工。

  建设期间,项目团队克服工程体量大、工期紧、任务重等难题,共完成省级工法1项、市级典型工法1项,发布论文12篇、QC7项、专利8项,荣获中施企协绿色建造施工水平评价二星、山东省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山东土木建筑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山东省优质结构工程、中建八局绿色达标工程等奖项,接待政府、业主及建筑行业等各类观摩20余次,累计观摩人数1500余人次,收到表扬信4封,获得社会各界人士一致好评。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中建八局二公司砥砺前行,将站在更高起点上,凝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为临沂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贡献“八二”力量,为建设“大美临沂”注入强劲动力。

初审编辑:安晨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