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月异这十年丨日照工业呈现强劲势头

2022-11-02 11:29: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潘俊宇

  编者按:

  十年,在历史长河中弹指一挥。但在一座城市的发展历程中,奋进有为的十年,却足以留下闪光的印记。为展现日照市十年发展脉动,感受城市日新月异的精彩蝶变,大众网日照特别推出《日新月异这十年》主题栏目,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展现城市变迁,讲述行业在十年间砥砺前行的奋斗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吕海丽 潘俊宇 贾小亿 日照报道

  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销售产值3539.8亿元,产销率为96.4%。营业收入利润率为4.6%,比2012年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营业收入利润率5.0%,比2012年提高2.4个百分点。

  十年来,日照市工业厚积薄发,构建起以钢铁及配套、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两大龙头产业牵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新材料、新装备等新兴产业赋能;以高端化工、粮油食品、浆纸包装、绿色建材等特色产业助推的具有鲜明日照特色的“2+4+4”临港先进制造业体系。

  从2013年的500亿元,到2021年的700亿元,十年间,日照市工业增加值稳健增长,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1.4%,对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形成有力支撑。

  从2012年的596家,到2021年的842家,日照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欣欣向荣,“专精特新”“小巨人”破题起势,发展势头强劲。

  十年征程,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585.13亿元,相较2012年增长1.5倍,年均增长10.6%。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完成收入252.69亿元,户均1.58亿元。

  钢铁行业厚积薄发,行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2012年末的19.8%扩大到2021年的50.4%。

  汽车产业潜力提升,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完成产值260.69亿元。

  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产业后劲十足,相比2012年增加值分别增长25.6%、13.2%。

  日照市工业始终阔步前行、奋勇前进。未来,日照市将以更高昂的激情和热情,为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和制造强国建设贡献日照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潘俊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