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山农业示范园:复垦出的新良田 农业产业的新模板

2022-11-03 09:07:3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牟小龙 滕修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牟小龙 滕修洁 日照报道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山东土地集团(日照空港新区)有限公司与地方政府共同合作开展河山建材厂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实现新增耕地118.13亩,项目复垦完成实施后,空港公司继续追加投资利用项目新增耕地开展河山农业示范园项目。

  河山农业示范园是山东土地集团(日照空港新区)有限公司探索“新增耕地管护+规模作物种植+专业农业公司运营”新管护模式的首次尝试,通过与专业农业公司展开合作,对该区域土地先后进行了土壤检测、地块分区、土地翻耕、土壤改良、肥力提升等多种处理,再利用机械化播种、无人机喷药等现代农业技术根据不同地块特点进行作物定植、灌溉、日常管护,收集作物生长的各阶段数据,汇总分析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种植作业流程,为发展大田种植农业提供模板与经验。

  据了解,河山农业示范园项目总投资约230万元,项目建设有五彩旱稻种植区、有机蔬菜种植区、红藜麦实验田、谷麦种植区及玉米种植区,配套建设灌溉、管护中心等基础设施。通过河山农业示范园项目,积极探索农业产业发展路径,打造农业产业项目建设样板,积蓄农业产业项目运营经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