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实施意见》

2022-11-01 22:24:0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范奉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奉雪 日照报道

  11月1日,日照市召开日照市知识产权工作新闻发布会。日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森林介绍日照市知识产权工作情况,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二级高级法官林芳,日照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主任丁华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近年来,日照市知识产权工作聚焦“国之大者”,围绕中心大局,扎实推进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工作成效显著。今年1—9月,日照市发明专利授权量583件,同比增长41.8%;累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797件,同比增长19.0%。

  会上,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对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工作进行系统安排部署,2022年10月14日,日照市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明确,要加快构建多层次推进、多元化参与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大力推进以企业为主体、以需求为导向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体系,不断完善市场作用充分、资源流动有序的知识产权管理服务体系。力争到2025年,日照市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明显改善、保护意识明显增强,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明显提高,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件,有效商标注册量达到6万件。到2035年,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更优、创造质量更高、运用能力更强,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达到省内先进水平。

  针对知识产权案件管辖制度改革如何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由原来的中院集中管辖,转变为中院与东港区法院分级管辖,即全市范围绝大部分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主要由东港区法院集中管辖;一审知识产权行政案件、刑事案件也逐步转由东港区法院集中管辖,初步建立了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工作机制。

  针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如何给中小企业带来“真金白银”,日照市也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政策,对符合条件(列入省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项目等)的知识产权(专利权)质押融资单笔贷款,日照市财政按照贷款合同签订日上月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20%给予贴息支持,每家企业每个申报年度贴息最高不超过20万元。对企业因贷款而产生的知识产权(专利权)评估或价值分析费,按确认发生额的50%予以补助,每家企业每个申报年度补助最高不超过5万元。

  下一步,日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积极推动构建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奉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