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人!购房退税政策落地后,几个关键点要关注

2022-10-20 09:31: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晓燕 日照报道

  9月30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对卖房再买房实行退税政策。退税政策已实施半月有余,其中“真金白银”的优惠也体现出政策方面刺激房地产消费的力度。

  有个词叫“满五唯一”。就是只有一套房子,满足五年持有,交易的时候可以免除个税,但是如果有两套房,卖了其中一套房子一般是要交个税的,而新政策的利好之处就在于,如果卖房之后又加钱买了一套更贵的新房,那么之前卖房时的个税就可退还。要是买的房子更便宜,那就按比例退还个税。

  有卖有买,房地产市场的流动性才会活跃,这个政策的出台也是鼓励消费者置换,释放购买力,刺激房地产交易的流动性。

  那么,作为买房、卖房者,如何快速掌握政策核心要义,并争取能享受到政策利好呢?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对购房退税政策进行精简提炼。

  要想享受个税退税优惠,需要符合三个条件:

  先卖后买,且1年内买房;在同一城市买卖,不能跨城市退税;必须为同一产权人或产权人之一,卖房与买房人是相关联的。

  也就是说,从10月1日开始到明年,卖掉一套房子,再买入一套房子,可以减免个人所得税。退税金额的多少和网签价有关,和房子的面积大小无关;退税是阶段性的,最迟到明年底;卖房小于买房金额差额退个税,卖房大于买房退全额;政策是全国执行,但是同城买卖退税,不同城市不能退;企业不能享受个税退税,政策只适用于个人住房;共有产权的话,各退各的税费,不能退到一个人名下。

  同时,几个关键点需要注意:

  时间点和节点的限定范畴。该政策适用时间是2022年10月1日起,到2023年12月31日止。退税政策是以完税时间为准,并非网签或者过户时间。也就是说,假如你9月份二手房网签了,但10月1日后才交的税,那便可以在买房之后享受该退税优惠;假如你10月1日前已经交税完成,那就与退税政策失之交臂了,此外,需注意的是,卖房和买房这两个动作,必须从卖出房之日算起1年内完成,最迟2023年底之前完成。如:2022年10月1日卖出房子,2023年10月1日必须买入房子,而不是2023年12月31日。

  房屋主体的限定条件。此次的政策只针对发生个人所得税的房产交易,即满二或满五但不是唯一,或是唯一但不满五,交易过户时需要缴纳个税的房屋。如果所交易的房产是满五年且唯一免征个人所得税的,则享受不到退税政策,因为本来就没缴税。

  税额基数的界定。税收额基数都是以网签备案价为准,也就是实际在房产交易中心缴纳个税时核定的金额,而不是以买卖双方口头或私下达成的协议价为征收标准。

  卖出多套房个税是否可以合并退税。另外,还有一种特殊情况,如果卖房人一年内卖掉两套、三套等都发生个税的情况下,能否合并抵扣到购入的最新一套里面去?目前政策还没有明确答复,需要等后续政策细则。

  购房退税,配合低利率,各种限购放松,当前对房地产行业的政策纾困力度也非常大,对于有购买需求的人来说,不妨抓住这波政策“红利”期进行置业改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