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住建这十年|日照交出住建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

2022-10-19 14:1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尹蔚 通讯员 潘墨言 日照报道

  砥砺奋进十年路,初心如磐再出发,日照交出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十年来,日照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砥砺奋进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市品质大幅提升,乡村面貌明显改善,建筑业发展质量不断提高,成功争创并连续十年保持了“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先后荣获“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荣誉,向日照市人民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民生为本 品质优先

  精雕细琢打造精致城市

  这十年,是日照经济社会沧桑巨变的十年,也是日照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十年。日照市住建系统坚持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不断提高城市基础设施服务供给水平,健全完善城市功能,着力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推进城市建设“提档升级”,加快建设重大项目工程,精雕细琢打造精致城市。

  (李大伟摄)

  十年来,高标准、高质量建成了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科技馆、国博中心、东夷小镇、海洋公园等一批集中展示日照现代化海滨城市形象的亮点工程、重大项目;为承办第25届省运会,新建改建体育场馆22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增长50%、提高到4.78平方米,跃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让“活力日照”这张名片熠熠生辉;围绕打造城市建设管理领域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示范区加快推进中央活力区建设,华润万象汇、万达广场、安泰国际广场等大型购物休闲广场和城市综合体相继落成,为日照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载体和平台;坚持“阳光住建,服务为民”工作理念,创新共建模式,发扬铁军作风,加快推进市青少年和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市委党校教学设施改造提升等市本级城建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日照综合客运站、沪港中心、远大中心、黄海之眼、开元森泊度假乐园、总部基地等一批关系城市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建设,建筑生态布局更为完善,空间秩序肌理更加清晰,为城市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与活力,逐步勾勒起高低起伏、错落有致、优美流畅的城市天际线,持续刷新海滨城市动人景致。

  十年来,新建、改建城市道路里程达到1477.52公里,建成区路网密度达到8.02公里/平方公里,建成区道路面积率达到16.6%,道路路网结构得到跨越式发展;先后完成了淄博路通道及地下建设工程、山东路整治提升、海曲路隧道等数百个重点城市道路建设工程,打通了4处下穿兖石铁路立交桥,7座人行天桥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快捷高效的立体道路网络进一步健全;累计建成城市绿道约480公里,“八横、六纵、三带、一线、百节点”的城市绿道网逐步完善,以绿道为脉络的新型城市形态初显;日照市共建成综合管廊51条,形成廊体约98.56公里,建设里程位于全省前列;坚持依法治档,不断健全完善城建档案归集管理规范标准,市区内年均接收工程档案600余个工程,房屋建筑工程档案归档率达98%。

  住有宜居 服务生活

  “房住不炒”守住幸福底色

  这十年,是日照房地产业开放、嬗变、生机勃勃的十年。全市住建系统牢牢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动摇,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监管体系,促进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十年来,房地产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从2012年初至2021年底,日照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从65.99亿元增长至210.53 亿元,商品房施工面积从611.17万平方米增长至2152.06万平方米;日照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从118.51万平方米增加到299.80万平方米,城市居民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36.14平方米增加至44.9平方米。房地产市场规范程度不断提高,建立了从建设条件意见书核发到竣工验收备案全过程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房地产管理政策体系;通过开展各项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推行房地产行业“交付满意工程”、“先验房后收房”等活动,房地产市场环境不断优化;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住房的需求,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推进“智慧小区”、绿色生态小区建设,优化住房市场供给,提升住房品质和居住体验。山水龙庭25#、28#楼被列为省级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项目,日照(石臼湾)中央活力区获评全省唯一一个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安泰名筑、莒县杏林苑、德瑞太阳公元一期等项目被评为省绿色智慧住区,德济万家25万平方米被动式超低能耗项目正在建设。人民群众居住条件显著改善,实现了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转变,从“常规开发”到“品质开发”的转变,从“房产开发”到“服务生活”的转变。

  十年辉煌、十年前行,日照房地产业为不断改善居民住房条件,加快推动城镇化建设,壮大日照经济,谱写了壮丽篇章。

  力度更大 服务更优

  住房保障托起安居梦想

  这十年,是日照市历史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十年,广大百姓喜圆安居梦想。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全市住建系统围绕“住有所居”工作目标,认真落实上级住房保障工作部署,着力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加快建立具有日照特色的住房保障体系,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让市民在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实现住有所居。

  十年来,不断创新拆迁改造政策,跳出“就棚改而棚改”的路子,注重与城市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相结合,特别是与产业园区、城市经济发展相结合,将棚户区这块城市发展的“洼地”垫高。既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基础设施、城市面貌,又为城市发展拓展了空间、搭建了平台、丰富了载体,有效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日照市累计拆迁304个村居、12.2万处房屋,开工建设安置楼23.12万套,建筑面积约2100万平方米,已建成交付13.4万套。累计争引专项补助资金65.536亿元,完成政策性贷款503.92亿元,申报到位棚改专项债券57.27亿元。城中村居民住房条件由改造前的人均不足30平方米破旧砖瓦房,到改造后的人均超过60平方米配套齐全的住宅楼;腾空建设用地约5万亩,扣除约0.9万亩安置楼用地,剩余约4.1万亩用于城市道路、绿化、学校、医疗卫生、文化休闲等城市配套完善和产业经济发展。

  十年来,住房保障力度越来越大,日照市政府公租房配租保障家庭累计达到2976户,累计发放租赁住房补贴5840户、1386.77万元,直接惠及住房困难群众8816户,符合条件的城市中等偏下和低收入无房家庭住房保障实现“应保尽保”。住房保障范围越来越广,市区住房保障范围扩展至7个街道和1个片区,住房保障家庭低收入标准线和中等偏下收入标准线分别调高至2.7566万元、3.938万元,让更多家庭享受到了住房保障政策的温暖。住房保障服务越来越优,全面推行市场化运营服务,进一步加大了住房保障房源筹集力度,筹得政府公租房房源1940套;进一步拓宽了申请受理渠道,在政务服务窗口受理的同时,开通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服务平台,做到符合条件的城镇住房困难家庭可随时申请,住房保障部门能及时受理。

  十年来,实施改造老旧小区484个,建筑面积585万平方米,惠及群众6.2万余户,对小区管线、道路、绿化、楼体等进行了改造更新,群众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日照市物业管理从小到大、从粗放到逐步规范,形成了以《日照市物业管理条例》为核心、二十余项配套政策为辅助的物业管理地方法规体系。特别是随着红色物业建设的推进,拥有1.7万从业人员、服务1000余个小区的物业人在维护居住环境、助力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交出一份让百姓“安居”“优居”的温暖答卷。

  创新引领 质量至上

  “日照建造”实现跨越发展

  这十年,日照市持续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强化质量安全管理,提升消防审验效能,推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一幅城乡发展成果的优美画卷在日照大地徐徐展开。

  十年来,建筑业作为日照市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更加牢固,建筑产业现代化程度大幅提升。全市建筑业企业从323家增加到1565家,涌现出3家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企业,建筑业总产值从242.92亿元增加到585亿元,建筑业增加值从66.52亿元增加到106.79亿元,累计税收从9.95亿元增加到23亿元,建筑业从业人数从5.4万人增加到13万人。建筑业这十年,“走出去”步伐也在加快,“日照建造”遍布北京、上海等28个省市,开拓了肯尼亚、马来西亚等12个国外市场。2021年,实现外出施工总产值115.34亿元,外向度达到19.7%,较2012年的64.5亿元同比增长78.82%,被省住建厅评为2021年建筑业跨越发展市。

  建筑工程质量就是建筑企业的生命。十年来,日照市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300余项工程先后获得国家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山东省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山东省施工现场综合管理样板工程等荣誉称号,安全管理水平不断迈向新台阶。自2019年承接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工作以来,共完成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及备案1943项、建筑面积4082.11万平方米;在全省率先开展完成了校园消防安全整治,实现了消防审验过程再优化、效能再提升。立足“质量强市”战略,创新工程质量领域新做法,构建全过程多元化质量综合监管服务体系,增强了全市居民住宅质量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创新差异化监督管理,高效为工程质量保驾护航,进一步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十载驰而不息,十载春华秋实,日照建筑业实现了转型跨越发展,由传统的建筑业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企业实力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大幅加强,创新成果逐年增长,正向着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大步迈进。特别是绿色建筑发展领域,累计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1170万平方米,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70余万平方米,建筑节能改造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实现新发展,累计完成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应用项目5200余万平方米,先后获得“世界清洁能源奖”和“全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近年来,绿色建筑发展掀开新篇章,全市累计竣工绿色建筑534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被评为全国范例城市,正走在既有非节能建筑存量持续降低,星级绿色建筑、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增量蓬勃发展的绿色道路上。

  美丽宜居 兴建为民

  乡村面貌绽放振兴光芒

  这十年,是日照市乡村建设力度空前、乡村面貌发生巨变的十年。全市住建系统深入落实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任务要求,构建起以“光伏+清洁取暖”与绿色农房建设为支撑的“双清促双碳”创新工作思路,加快推进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分类+循环利用、农村改厕为主线的“三大革命”促进无废循环利用,运用智慧化管理系统赋能发展、市场化运营模式赋能长效机制建设两项手段夯实工作保障,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努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1.93%,同比增幅全省前列。安居房、户改厕,垃圾集中收、污水不横流的动人图景逐步铺陈,一处处村庄旧貌换新颜,一张张笑脸喜迎新生活,广大农民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年来,坚持把清洁取暖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因地制宜推进清洁取暖,已累计完成51829户;以“不让一户贫困户住危房”为目标,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6387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955户,有力保障了农村贫困户住房安全,被省委、省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精心打造了东港区杜家坪村、五莲县董家楼村等12个地域文化鲜明、建筑风格多样、田园风光优美的省级美丽村居建设试点村庄,莒县入选全省第三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I型小城市试点,东港——莒县片区入选全省首批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带图施工+工匠负责制”新型农房建设做法被《中国建设报》专版推广。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后培育1个国家级、4个省级、30个市级特色小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38.65%,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率75%;扎实开展“厕所革命”,完成农村户厕改造46.7万户、新建改建农村公厕783座,覆盖率达94%,建立了农村改厕后续管护“五有”长效管护机制;建立了“户集、村收、镇运”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垃圾无害化覆盖率达到100%,连续5年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位列全省前列。

  便民利企 提质增效

  优化“软环境”提供发展“硬支撑”

  这十年,日照市住建系统秉承为民初心,持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住建领域“放管服”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方式方法,优化工作流程,强化科技赋能,实现政务服务“网上办、零跑腿”、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提升;持续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创新综合监管模式,强化质量安全管理,维护公平市场秩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构筑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十年来,住建部门全面深化改革、职能实现深刻转变,以主动服务理念激发奋进动能,着力构建包容创新、审慎监管、运行高效、法治规范的服务型政府。有序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顺利完成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成立了日照市城市建设执法监察支队,组建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建筑市场执法队伍,实现了住建系统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树牢“忠诚担当、守正创新、依法行政、敬畏权力、简单高效”的创新发展理念,聚力打造了“忠诚担当、文明法治、敬业专业、公开透明、廉洁勤政”的“阳光住建”品牌。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十年来,依托数字赋能,日照市住建领域深入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实现“不见面、网上办”,政务服务网办率达99%以上。在山东省率先启用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电子证书,日照市的竣工联合验收通过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限,变“政府端菜”到“企业点菜”、变“单打独斗”到“攥指成拳”,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提高了服务效能,有关做法被省工改办刊发推广。开展“听民声、走流程”,研究制定整改提升措施23条,将服务对象反映的“问题清单”转化为优化服务的“整改清单”。实现首家市政务大厅入驻业务“柜上办”,为服务对象提供24小时全天候自助服务,实现了无接触受理、不见面审批。健全监管体系、创新监管模式、提升监管效能,打造贯穿于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过程、各监管部门有机协同的综合监管体系,实现了“一次检查、全面体检”的规范化综合检查,有效提升工程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水平。创新招投标监管体系,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监管”技术,实现全过程实时在线监管,全力打造“阳光招标”服务品牌,不断强化科技提升与预防功能,擦亮了日照建筑市场“诚实信用”名片。

  这十年,成就非凡。这一切,凝聚了新时代建设者的智慧和汗水,凝聚了社会各方面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城乡、同圆安居梦想的磅礴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日照市奋力谱写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现代化海滨城市精彩蝶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安晨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