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闻|日照小伙请养老院老人吃火锅 曾免费送出万余口罩

2020-07-22 09:11: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平平 马慧 日照报道

“老婆子活到83岁,一辈子没吃过火锅,真想尝尝是个啥滋味……”

17日中午,五莲红泥崖互助养老院一片欢声笑语,89位老人围在一起,6桌热气腾腾的火锅沸腾着……自掏腰包请他们吃火锅的人叫孙青云,一个普普通通的退伍军人,他做这些只因为郭奶奶不经意说过的那句话。

和郭奶奶一样,在红泥崖互助养老院的老人都已年过六旬,他们当中半数以上一辈子都没走出过这个小村子,“火锅”这个名词既新鲜又期待,但仿佛又离他们很遥远。孙青云说,他自己就是开火锅店的,别的本事没有,不过是请老人吃一顿火锅,这不算啥。

“也不知道是谁家的娃娃做的这好事不用花钱在家门口就吃上了,这哪好意思……老人脸上绽放出孩子般天真的笑容,说着舀了一勺汤送进嘴里。五莲红泥崖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张守英指着正在给老人们添汤的孙青云说,就是那个小伙子。


17日一大早,孙青云他们就忙活着准备食材,早早的来到红泥崖互助养老院。6桌“爱心火锅”是专门为老人准备的,虫草汤底配上鲜嫩的羔羊肉、海虾、老豆腐、手擀面……中午时分,火锅宴正式开始,火锅一个接一个端上桌,10余种菜肴满满的摆在桌上大家围坐在一起一边吃着火锅,一边拉着家常,时不时哼上两句《沂蒙山小调》。


孙青云说,现在有能力去做的事,就应该立马去行动。虽然这89位老人和他没有半点血缘关系,但他仍然以孙辈的身份来为他们服务。不仅是因为这是他的定点扶贫村,更在于他和老人之间那份莫名的亲近,“看到他们,就想起自己的爷爷、奶奶,那时候我没能好好孝敬他们,所以现在更不想错过。”

在这89人当中,有不少是退役老兵孙青云觉得能让老兵们借此一聚,聊一聊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也是一种幸福。

“我们会将这个善举一直持续下去,也让更多的老人、老兵吃到火锅,吃到家里的味道。接下来,孙青云会把客请到每一家互助养老站,让日照60岁以上的老人都能吃上一顿热腾腾的火锅,“老人家的期待等不起,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时候再去后悔。”

孙青云,一个时刻冲锋在“前线”的退伍军人。疫情期间,两个多月的时间,每天他奔走在大街小巷,他是港城“口罩哥”,1.1万只口罩从他手上无偿送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