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餐饮企业积极推行分餐制 不同门店模式不同

2020-03-14 17:3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马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314日讯(记者 马慧 )312日,东港区商务局、东港区卫生健康局、东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东港区疫情防控期间餐饮单位有序恢复堂食服务指南》的通知。

14日下午,记者对东港区的部分餐饮店进行了实地探访,日照碧波大酒店、日照蓝海钧华、园中园、焦氏味苑等部分餐饮已经实现堂食,有些店门口更是挂出了“堂食”字样的招牌,另有部分正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中。为保障就餐顾客的安全,按照相关要求,目前开放堂食的餐饮店积极推行分餐制模式,制定用餐人员可追溯制度,同时在店内显著位置张贴了《东港区疫情防控期间餐饮单位有序恢复堂食自我承诺书》。

记者在日照碧波大酒店门前看到,顾客进店时,工作人员对其一一进行额头测温,并登记就餐人员的联系方式,待一切完成后,服务人员引导顾客入店隔桌而坐。“为了用餐人员可追溯,我们会登记就餐客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除就餐时间外,用餐人员全程佩戴口罩,此外,店内每四个小时进行一次消毒,保障顾客就餐安全。”日照碧波大酒店不仅对就餐环境及时消毒,而且市民在就餐时采用”堂食分餐制、公勺公筷双筷制”多种模式。记者在自助餐就餐区看到,原本的就餐桌变成了每人一张单桌,餐桌间隔一米以上,每桌摆放一套餐具。


走进蓝海钧华,记者看到桌椅的摆放间距进行了相应的扩大,每桌相隔至少两三米而且自助餐区域实行一人一餐制。店长告诉记者,除了日常的店内消毒等工作,为保障就餐安全,餐厅桌椅已经实现对半减量化摆放,减少客容量,增大就餐间距,顾客要隔桌而坐,保持1米以上距离,防止飞沫传播。

在焦氏味苑店内,门口桌上摆放着体温计、消毒水等。复工后,顾客少了很多,加上食材原料价格上涨,利润非常薄。“之前店里主要是外卖或者打包,现在恢复了堂食,虽然客流不多,但是一切向好的方向发展。现在每个房间都有专门的消毒柜,对餐具进行重点消毒,同时采用扫码线上点餐的方式,尽量减少人员的接触。我们会保持谨慎,按照餐饮企业堂食相关要求,在就餐环境以及模式上进一步完善,为每一位前来就餐的消费者提供安心、安全的就餐环境。”焦氏味苑的店长说。


园中园等大众餐饮店多采用“分餐公勺”模式,也就是说菜品制作保持传统加工工艺,上餐时在每道菜品器皿内配备席面羹或分餐夹,并在餐桌上摆放与顾客餐具显著不同的公筷、公勺等分餐工具,引导消费者在取餐时使用分餐工具,保证顾客用餐的独立性。同时,根据消费者的需要,服务人员可以帮客户进行分餐。

位于文登路上的日照人家目前没有实现堂食,只推出外卖服务。负责人介绍,“我们正好借助疫情期间不能开业,所以对大厅又重新装修了一下,大约再有一周就装修好了,我们目前通过各种渠道接单实现外卖配送营业,积极复工降低损失,并为堂食的开通时刻积极准备着,希望到时候能给消费者一个崭新的‘日照人家’,春暖花开了,餐饮业的春天马上就要到来了”。

堂食分餐制作为餐饮企业应对疫情冲击、恢复正常经营的重要措施,指导餐饮企业开展正常堂食经营,切实保障顾客用餐安全,是非常健康的一种就餐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