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日照市机关事务人在行动

2020-03-13 17:06:00 来源:  作者: 王明硕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3月12日讯(记者 王明硕)12点08分,随着最后一位取餐人员离开,市级机关食堂圆满完成当天80余个市直单位1600余人的午餐保障任务,看似轻松有序仅用1小时完成的取餐,食堂员工却为此忙碌了近7个小时,早5点30分开始配料、制餐、分餐,这已经是第39天。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日照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严阵以待,高度重视,发扬“平凡事务、非凡服务”精神,强化疫情防控期间餐饮安全监管工作,确保餐饮安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前往一线,事务人义无反顾

  为配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正月初二,日照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带着面食、熟食和干果等物资,前往日照市卫健委和疾病防控中心,支援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得知防控指挥部缺少厨师后,机关食堂三名党员厨师积极报名,于正月初三赶到岗位,全力保障防控指挥人员的餐饮服务。截至今日,三名厨师一天都没有休息,已连续工作了46天。

  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食堂疫情防控

  机关食堂是人群密集场所,也是疫情防控的难点和重点。疫情期间,怎样解决80余单位1600余人疫情期的用餐需求,成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重点工作之一。

  为了能让抗“疫”一线人员吃上可口、安全、热乎的饭菜,春节假期结束前,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就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省、市《关于加强机关事业单位春节过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专题研究食堂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供餐保障方案,及时调整就餐模式。中心领导要求机关食堂要站在全市的高度,以讲政治的高度责任感做好餐厅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机关工作人员健康安全就餐。

  多措并举,扎实做好食堂疫情防控

  正月初二,食堂工作人员就上岗工作,所有员工必须持有有效“健康证明”上岗,到岗后进行全面检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严禁有任何不良症状的员工上岗。上岗员工,实行休班期封闭管理,食堂、宿舍两点一线,降低自身感染风险,着力保障供餐安全。除取餐时间,食堂关闭所有进出口,杜绝无关人员进出食堂。凡进出食堂人员都要进行测温登记,对食材供货商还要进行酒精消毒。食堂严格落实防疫规定,定时进行药物消杀、开窗通风,对所有通道、电梯等重点区域着重消杀,每日投放各类消毒液100余公斤,应用消毒液、酒精、高温蒸汽、紫外线等消毒手段确保制餐各环节卫生安全。

  将自助餐方式改为盒饭供应,建立盒饭预定微信平台,各就餐单位指派专人联络就餐事宜,提前预定,错时、分区取餐,避免扎堆。要求取餐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在指定地点进行测温登记。为缩短取餐时间,机关食堂全体人员加班加点提前将1600余份餐食分门别类,打包装好,领餐人员只需核对就可快速取走,每个单位取餐时间仅需几分钟。

  提前部署,缓解年后压力

  春节前,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就拉响预警提前应对,做好食材储备工作。根据中心领导指示和疫情形势的变化,食堂主动出击,放假前,就着手粮油米面等基本食材和消毒洗手液、酒精、测温仪等防疫物资的采购,正月初三至初七,经过多方筹措,购置储备了3.8万个一次性餐盒。一系列的措施,扎扎实实地保障了防疫和就餐两方面的需求。

  及时调配,调整饭菜口味

  由自助堂食改成餐盒配餐,菜品数量减少,考虑到就餐人员口味选择受限,食堂不断征求就餐意见,专题会议研究及时对菜品进行调整,适度增加本地菜品。“炸鱼、明虾、虾皮拌小葱等都是新增加的菜品,尽所能让就餐人员吃上可口的饭菜”餐饮公司负责人董洪元介绍到。

  菜品保温是摆在机关食堂面前的难题,食堂所有保温设备火力全开效果还不明显,只能用保温被,可疫情期间所有商店停业,保温被从何而来?这事难不倒机关食堂,一边打听一边寻找,走遍了市区所有商铺最终购买到20床保温被,保证了菜品的温度。

  “疫情期间,我们虽不能像医护和军人那样冲在抗疫一线,但我们在后方必须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为全市疫情防控尽一份责任和力量。”机关食堂监管小组负责人说道。

  自疫情发生以来,市机关事务中心积极应对,全面做好疫情外防内控工作,时刻保持在“战斗”状态。在抗击疫情的战线上,每一名机关事务人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