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日时评 | 振兴乡村,让青春的印记镌刻在日照的每一寸土地

2023-05-05 19:57:30 来源:  作者: 郭馨煜

  郭馨煜

  “从山村走出来又回到山村”的小伙李呈龙,通过拍摄短视频、直播等方式,让家乡的风景、美食、民俗为更多人所知;95后返乡青年崔恩泽,从城市回到农村老家,组建村党组织领办劳务合作社,带领村民“打工”,帮助乡亲致富;全市年纪最小的农村党支部书记陈龙水,退伍后主动回村,修路、亮灯、美环境、兴产业,推动村集体资产增收……

  如今,回归家乡、带动乡亲们就业致富成为许多年轻人的选择。这群“老村的青年”以田野为青春起跑线,从发展种植养殖业、开办农家乐,到开发乡村“近郊游”、运营农村电商,再到成长为乡村振兴“领头人”、共同致富“带头人”,他们坚守农村、挥洒汗水,用实际行动谱写着一曲新时代、新青年的田园牧歌。

  乡村的沃野,蕴藏着无限的机遇与希望,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2年底,全国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数量累计达到1220万人。《“十四五”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初步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结构优化、素质优良、作用凸显,以主体人才为核心、支撑人才和管理服务人才为基础的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形成各类人才有效支撑农业农村发展的新格局。

  青年如初生之朝阳,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在回乡就业、振兴乡村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当被问及“好不容易走出去,为何又要返回来?”这个问题时,这群“老村的青年”说,“这是我长大的地方,我们村需要年轻人”“感觉自己年轻,有闯劲,想要为村里做点事儿”“我相信自己回到家乡,一定能做成事,也能给村里带来新的活力”……肺腑之言,恰恰证明了青年人对美好的追求、对未来的憧憬,可以和乡村的发展合拍共振,甚至可以涌起乡村振兴的蓬勃力量。

  何为青年?有少年放肆无畏的梦想,和成年掷地有声的担当。青年何畏!时代赋予了青年底气,青年也定应披荆斩棘、笃定前行。

  这群爱家乡、懂技术的“老村的青年”,选择把自己的未来放在与时代同心同向的前进步伐中,义无反顾地回乡,带着乡亲们挑起“金扁担”,他们在实现自我成长的同时,也让更多人看到乡村发展的机遇,带动更多人投身乡村振兴这片热土。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只有栽好了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从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到打造“人才会客厅”回应回乡青年具体诉求;从出台各类支持政策,到完善人才服务乡村激励机制……日照正铆足了劲地凝聚政策合力,用好政策激活一池春水,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让农村的环境留住人,让愿意扎根田野、建设家乡、回报乡村的人回得来、留得住,更有信心干得好。

  在这场青年与乡村的“双向奔赴”中,青春的印记早已镌刻在田野沃土,镌刻在日照的每一寸土地上。人们常说,新青年是新时代的好榜样,可以看到,一个个“老村的青年”的拼搏奋斗,聚成的是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成就的是一个青春盎然的活力日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玉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