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莒县支行45.5亿元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20-07-22 10:59:19 来源: 农发行莒县支行 作者: 通讯员 梁加向

近日,农发行莒县支行被县委县政府授予“2019年度全县经济建设‘一强三名’综合考核一等等次”奖项。近年来,该行在做精做细粮棉油信贷业务的基础上,以棚户区改造等县域重点项目为抓手,全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建设“一强三名”富强美丽幸福新莒县贡献了农发行力量。6月末,该行当年支农信贷投放9.71亿元,信贷资产余额45.5亿元,较年初增加9.36亿元,有效支持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一是大力推进棚改建设改善民生。该行紧跟党和国家政策,立足县域棚改任务重的实际,克服农业政策性信贷资金相对紧张等困难,全力向上级行争取低利率资金支持棚改工作落地落实、有始有终。经过不懈努力,合计为6个棚改项目争取政策性信贷资金37.8亿元,累计投放30.14亿元,支持近3万农村人口乔迁新居。仅棚改贷款一项,带动全县新增就业岗位1万多个,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提供了更多路径。

二是支持水利建设保障农村人口饮水安全。该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眼城镇化步伐加快导致全县供水能力远远不能满足群众需求和发展需要这一关键堵点,精准对接、专项支持,为“莒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争取低利率水利建设中长期贷款7.8亿元,目前已发放5.5亿元,建设乡镇供水主线工程等供水管网5432千米。该项目完工后将大幅提升农民饮水质量、拉低供水成本、减轻农民负担,惠及10余个乡镇近40万农村人口。

三是打造农业标准化支持农村变美、农业变强、农民变富。该行认真落实国家“藏粮于地”战略,积极支持中低产田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累计批复“农村土地整治中长期贷款”4.27亿元,根据工程进度已投放2.98亿元。用于12个乡镇超过10万亩土地的平整、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等工程建设,新增耕地面积10589.69亩,提高了土地生产力、优化了用地结构、加快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四是足额供应粮棉油收购资金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该行坚持从战略高度认识粮食安全问题,全力支持粮棉油全产业链发展,守住立行之本、巩固发展之基。一是积极支持县域粮食收储。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做好做精政策性收储业务,地方储备粮贷款余额持续保持在0.5亿元以上,本年投放储备粮贷款0.3亿元,保障夏粮收购和国家粮食安全。二是结合复工复产走访多家粮食生产及饲料加工重点企业,上半年投放贷款0.2亿元支持饲料加工企业复工复产,粮食购销流动资金贷款余额3.69亿元,有效支持了县域粮棉油产、购、销、加工全产业链发展。

五是加大“首贷培植”助力民营小微企业脱困。该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和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成立深化首贷培植行动领导小组,积极对接掌握全县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深入挖掘符合条件的目标企业进行“一对一”精准辅导,帮助企业提高首贷获得能力,解决“零贷”小微企业信息不畅和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目前,该行已培植民营小微首贷客户4家,涉及粮食收购加工、生猪养殖等多个行业,其中,上半年为3家生猪产业链等民营小微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2600万元,助力小微企业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和复工复产开局战,充分发挥了农业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重大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