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安保基金一周市场点评

2016-07-19 09:23:00 来源: 中国人寿 作者: 本网记者

股市周评

国内经济短期企稳,海外经济刺激分化

  上周上证综指收涨2.22%,沪深300指数上涨2.63%,中小板指数上涨1.51%,创业板指数上涨1.11%。涨幅前三的行业为家用电器(5.57%)、采掘(4.51%)和通信(3.48%);涨幅后三的行业为机械设备(0.24%)、电子设备(0.16%)和电子(-0.28%)。

  国内方面,统计局公布2季度GDP增速为6.7%,与1季度持平,呈现国内经济短期企稳态势。2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2%,较1季度的10.7%回落,其中当月投资增速从4月的10.1%持续下滑至6月的7.4%。6月工业增速为2季度最高点,由4、5月的6.0%小幅回升至6.2%。2016年以来消费较为强劲,6月份社会消费同比10.6%,为年初以来最高水平。总体而言,消费成为2016年拉动GDP增长的主要引擎,上半年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创新高至73.4%,工业生产平稳,而投资有所放缓。

  另外,央行公布6月金融信贷数据,6月社会融资规模16300亿,前值6599亿。M1同比24.6%,前值23.7%。M2同比11.8%,前值11.8%。M1和M2剪刀差继续扩大,表明企业囤积现金投资意愿不足。6月财政存款减少3295亿元,创该数据今年以来新低,表明积极财政有增无减。国寿安保基金认为,随着6月物价短期回落,市场对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开始升温,而对货币政策的宽松预期在短期内难以证伪,同时财政政策短期发力托底经济,短期内利空的因素较为有限。

  海外方面,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刺激措施开始分化。日本计划推出10万亿刺激政策,日本可能会在四年来首次发行新的日本国债,同时经济措施将鼓励未来投资。而英国央行并未实施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维持现有基准利率和购债规模不变。英国央行指出,应当观察更多数据再作出决定。美国方面,6月CPI同比增1%,核心CPI同比增2.3%,为2009年以来最高。燃料价格回升,租金价格持续上涨,将通胀水平推近美联储所定目标。物价数据公布后美国加息预期有所回升,虽然年内加息概率仍低,但明年上半年或将再次加息。

债市周评

机构配置压力仍大,市场风险偏好回升

  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除了固定资产投资低于预期之外,其他主要经济数据表现均好于市场预期,但短期内经济增长的动能仍然不容乐观。经济数据的改善或有一定统计局核算标准调整的影响,同时工业增加值为滞后数据,在需求回落的背景下难以长期保持高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目前仅能依靠基建投资支撑,受到房地产投资触顶回落以及民间投资进一步下滑的拖累,未来下行压力较大。

  经济数据整体表现不弱,但是数据公布后债市收益率下行,一方面市场可能逐渐意识到经济未来进一步下行的压力在加大;另一方面意味着市场配置压力仍然较大,一部分投资者等待数据公布、风险因素消除后加仓。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大,但政府大概率不会坐视不管,财政进一步宽松可期。虽然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但6月我们已经可以观察到财政支出保持高增长、新增地方债大量发行、财政存款超季节性回落以及政策性银行贷款大概率增加。同时可以关注洪灾后的重建可能帮助部分地区投资的改善。短期来看经济增长难以反弹,基建仅能起到托底的效果。但中长期来看,如果供给侧改革能够得到有效执行落实,企业盈利改善最终会再次带动企业投资意愿的回升。

  上周短端利率债收益率整体变动不大,6个月及以上期限国开收益率整体下行1-2bp。关键期限利率债上周呈先上后下走势,经济数据公布前,市场情绪偏谨慎,但数据公布、风险因素消除后收益率出现下行走势。全周来看,关键期限利率债整体上行2-3bp,其中3年国开收益率上行幅度最大为5.29bp。

  上周信用债表现持续好于利率债,尤其是短融信用利差压缩显著。AAA短融信用利差变动不大,但AA+和AA短融信用利差有明显下行,市场对短端信用风险偏好明显改善,信用下沉现象显著。由于1年以下收益率曲线非常平坦,上周6个月及以下期限短融收益率下行幅度相对更大,3个月AA短融全周信用利差压缩近30bp。

  中票收益率整体变动不大,在利率债收益率小幅上行的背景下信用利差被动压缩,AA表现亦略好于中高等级中票,但整体差异不大。城投债再次受到市场追捧,上周表现整体好于同期限、评级的产业债,3年AA城投信用利差全周收窄15bp左右。经济数据公布后,本周利率债调整压力下降,市场在配置压力下大概率呈震荡略有下行走势。随着煤炭、钢铁企业二季报业绩改善,市场对过剩产能行业盈利能力较强的优质龙头企业的风险偏好有望持续回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