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牛人|(83)王向华:耕耘金融沃土30年 助力乡村振兴

2021-12-08 14:12:12 来源:  作者:

  日照牛人

  “牛马年,好耕田”。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在日照这座城市,一个个平凡的奋斗者,身体力行诠释着“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2021年,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百位“日照牛人”系列报道,旨在弘扬“三牛精神”,在“十四五”期间为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映彝 李双宏 日照报道

  他,深耕金融沃土,是助力绿色经济稳步发展的践行者;他,倾注热情,脚踏实地,是服务乡村振兴的先行者……从业近30年,现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日照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的王向华始终积极履行银行人的责任与担当,持续以一方绿色金融守护好一方“绿水青山”。

  服务乡村振兴 做民生改善的“拓荒牛”

  年前,一条1亿元企业紧急用款的需求,让出差路上的王向华皱紧了眉头:日照蓝海投资集团因需要拨付工程款、支付农民工工资,提出了贷款需求。作为农发行日照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的王向华,深知每一笔资金的拨出,都意味着打工人的血汗钱有了着落。随即他便在高铁上组织客户业务部、资金计划部、财会会计部等相关人员,直连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召开三方视频会议,明确工作步骤,24小时内实现了信贷资金拨付到位。

  推动农民工工资及工程款及时发放,助力项目建设……在从事金融工作30年的王向华的工作中不乏这样的事例。作为政策性银行农发行中的一员,服务于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早已变成为了他肩上的责任。

  今年,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农发行日照市分行成立了党员突击队,王向华任队长,带领业务人员跑起来、动起来。他坚持加班加点,走遍了31个棚户区改造项目、21个省重点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现场,看建设进度,问资金需求,累计发放各类贷款47.4亿元,加班加点的发放了18.7亿元,确保农民工工资、建设材料费及时拨付到位,保证项目顺利施工。

  “每到项目建设工地,看到棚户区改造住房、重点项目建设拔地而起,总感觉多跑两趟没啥辛苦的,反而内心多了更多幸福感、满足感和责任感。这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有一种生活在日照’吧。”王向华感叹道。

  信念坚定 做政策落实的“明白人”

  对于上级行和农发行日照市分行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王向华总是做到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细化、第一时间落实,并积极参与日照市金融学会重点课题调研工作。他围绕创新支持生猪产业链做好调研,协助形成近万字调研文章,推动发放生猪产业贷款2170万元,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在王向华的大力推动下,农发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职能作用,推动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落地。先后快速获批了11亿元省级重点项目——莒国古城和3亿元省级乡村文化振兴重点项目——白鹭湾艺游小镇。利用绿色通道获批了10.7亿元“十四五”重大项目——莒县沭河综合治理重大水利项目,跑出了农发行贷款获批“加速度”。

  截至10月末,农发行日照市分行贷款余额240.6亿元,列驻日银行第2位,较年初增加24.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量居全市驻日金融机构首位,市分行荣获总行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王向华个人因业绩突出,多次被省行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王向华的老家在菏泽,由于工作比较忙,再加上路远,即使节假日他也很少回家。如今,王向华已经把美丽的日照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

  从业近30年以来,王向华踏过满是青草芬芳的泥土,深入残屋破瓦的山村深谷,上过满是荒芜的山区,到过一片汪洋的盐碱地,把看到、听到、了解到的每一种需求,都一笔一笔地记在心里,落在行动上,不遗余力地从本职出发,攻坚克难,把政策落到实处,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开拓创新,为服务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镓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