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志愿者丨新时代文明实践者韩彬:只想一辈子做好人

2020-01-02 14:5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月1日讯(记者 陈平平 王旭东)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的大型网络公益传播平台——“海报志愿云平台”自11月18日正式上线并推出红色讲述人系列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获得了网友的一致好评。自2020年1月1日起,海报志愿云平台将推出第二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者,每天一期,敬请关注。

  新时代文明实践者今天推出第一期——韩彬:凡人善举,只想一辈子做好人。

  韩彬生活在海滨小城日照,日行一善,他用10年的坚持汇聚成一股爱的暖流,温暖你我。韩彬2000年退伍,如今是岚山区自然资源局第三资源服务中心的一名科员,也是日照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的一名义工。山东好人、日照市第七届道德模范、“全市最美青年”……他身上有20多项荣誉,但他最喜欢的称呼还是“义工小韩”。

  “我只想做个好人”,韩彬一直以这句话自勉。

  邻居家起火,别人都在逃跑避难的时候,他一头冲进火海,关掉煤气阀门,拎出煤气罐;在日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他被老百姓称为“热心服务员”;他一人承担起了小区的卫生清理工作,成为小区不领工资的“保洁员”;连续9年风雨无阻义务护学,为孩子们筑起安全通道;作为南湖镇尹家河村党支部书记他扶贫扶智,帮72岁的白内障老人重见光明……

  2007年8月8日夜晚,和韩彬同住一小区的刘先生家由于煮饭后忘记关煤气阀门,引发火灾。当刘先生察觉时,整个厨房火势已经很大,煤气罐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整个家属楼都处在危险之中。

  住在刘先生楼下的韩彬觉察后,第一时间冲出家门,一边指挥邻居们赶快疏散,一边迅速察看现场情况。见煤气罐越烧越旺,韩彬抓起一条湿毛巾捂住口鼻,一头扎进火海,先用毛巾罩住煤气罐喷口,关闭了阀门,又冒着生命危险拎出了烧红的煤气罐。在消防队员到来之前,他和邻居们扑灭了大火,阻止了一场重大灾难的发生。

  双手烫出血泡、头脸被熏黑、衣服也被烧破了……当时,刘先生激动得说不出话,抱着韩彬就哭起来,邻居们都给他竖起大拇指。韩彬淡然一笑,他说:“这是军人的本能,我过当兵,当然要要第一个冲上去。”

  2012年夏季的一天,坚持晨练的韩彬像往常一样沿着迎宾路溜达,发现环卫工人老聂没来,而是一位大妈代替他清理路段。经询问得知,老聂不小心让开水把脚烫伤了。他看到大妈打扫卫生并不灵便,便主动拿起扫帚帮着干起来,这一扫就是一个多月。

  一朝军旅,把责任和担当刻进了胸膛,赤子之心、满腔热血。他把助人为乐作为一种生活态度,扶危济困、雪中送炭,他用一举一动为“身边好人”代言,用凡人善举彰显人间大爱。

  工作的8小时之外,他长期参加牵手斑马线、扶贫济困、助学支教、“海”好有你、碧海行动、唱响夕阳红等公益活动,寒来暑往,雷打不动。作为新营小学护学大队队长,每天早上在新营小学东、西两校路口都能见到韩彬的身影,他带领志愿者们在车水马龙的要道中间来回穿梭,用身体给孩子们筑起安全通道,已坚持了1800多天。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在做好事,平凡中的坚守才最动人,为一座城平添了几分温暖 。韩彬说公益的职责是唤醒,唤醒每个人心中的善良。从自己做起,擦洗我们的良心、善心,世界才会变得更加美好。“我是海报志愿者韩彬,文明实践从我做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