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山海天公安创新战法严打电信网络诈骗

2020-01-02 15: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记者 赵洪芝 通讯员 李沂兵)“电信网络诈骗所骗的每一分钱都是百姓的血汗钱,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切实提高老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日照市公安局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分局政委邢君要求全区公安机关聚焦打击重点,全力构筑反电信网络诈骗“防控网”。

  山海天公安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创新打法战法,严打严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最大限度为受害人挽回损失。

  创新机制快破案,最大限度追赃挽损。11月14日,王某某慌慌张张报警称其在QQ上被一网友以帮其运输货物的方式骗取了运输费4.6万余元。分局民警通过多方调查取证及研判分析逐步掌握了嫌疑人蔡某某的身份信息和活动轨迹,并于11月29日迅速赶赴广州,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原来,蔡某某冒用他人公司名义,通过QQ发布配货物流信息,在王某某帮其完成运输业务后立即把他拉黑从而实施诈骗。

  山海天公安坚持整体联动,组建合成作战中心,实行接处警情录平台、主题研判定思路、合成作战摸框架、集中收网铲毒瘤、盯案不放扩战果的“五步工作法”,打好侦查组合拳,提高破案率。2019年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21名,打掉团伙1个,破案18起。

  源头防控早出拳,铲除电诈生存土壤。山海天公安建立了打击治理网络违法犯罪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制订出台了相应奖惩办法和工作机制。同时,坚持统一清查活动,要求派出所会同街道、村居干部每周组织对村居清查一次,城区出租房每月组织清查一次,通过严密清查,让诈骗分子无处藏身,有力铲除电骗滋生蔓延土壤。山海天公安还紧紧围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可能涉及的信用卡、银行卡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等环节,注重从金融、通信、物流、寄递等行业入手,深度研判,深挖扩线,全面挤压电信诈骗犯罪生存空间。

  全警宣传重实效,开启全民反诈时代。预防、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全社会责无旁贷,老百姓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才能在源头上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山海天公安始终将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贯穿工作始终,改变以往“大水漫灌”式粗放型反诈宣传,对易高发电信网络诈骗的重点部位和人群实行精准宣传,组织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宣传活动30余次,引领全民合力围剿电信网络诈骗。

  市民王女士翻看着反电诈宣传手册说:“你们的活动很有意义,多宣传到一个人,或许就能避免一场可能发生的电信诈骗。”大二学生陈某说:“我们大学生社会经验少,对司法程序、银行业务、金融知识了解不够,防备心理不强,容易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12月23日,“全民反诈 邀您出手”公益宣传活动来到辖区教授花园小区和外国语学院,全方位、立体式向到场数百名群众集中宣传反电诈安全常识。

  诈骗的手法不断翻新,防范宣传的形式也与时俱进。山海天公安还依托微信公众号、“指尖派出所”微信群、电台广播等媒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发布预警提示、案例解剖,全面提升群众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