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管理条例》将于明年起施行

2019-10-16 09: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范奉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0月15日讯(见习记者 范奉雪)10月15日下午,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在文博中心二楼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日照市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管理条例》相关内容。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日照市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管理条例》已于2019年4月29日经日照市第18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9月27日报经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批准。日照市人大常委会于9月29日予以公布,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张,海岸带保护与开发的矛盾日益凸显,向海洋要空间、要资源的行为日益迫切,部分地区出现了资源破坏严重和不合理利用的突出问题,私搭乱建、海岸污染、沙滩及防护林保护不到位等现象屡见不鲜,海水入侵现象日渐严重。另一方面国家和省级层面均无专项保护海岸带的有关法律法规,相关部门在实际工作中面临法律依据不明确、各自为政、协调困难、执法力度不够等问题,一些工作难以有效开展。海洋是我市最靓的名片、最重要的发展支撑之一。《条例》制定出台,填补了我市海岸带保护立法的空白,进一步明确了我市各级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的责任,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推动海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具有十分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记者了解到《条例》共七章六十条,以有效保护海岸带生态环境,科学利用海岸带资源,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目的,结合日照实际对海岸带的保护与利用管理活动作了具体规范。在明确海岸带规划问题、关于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的内容、关于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关于法律责任章节作了详细规定。

  在《条例》制定过程中,日照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原则,不断优化开门立法,反复论证修改,立足日照实际,突出地方特色。确保《条例》得到全面正确贯彻实施,努力开创我市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管理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