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力量“注入灵魂” 日照城投集团让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

2019-09-16 13:5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鑫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9月10日讯(记者 张鑫)初秋,位于日照中央活力区核心片区的日照市科技馆正在热火朝天的加紧建设当中,它的主体建筑凭借不同寻常的外表和“盘踞”其上的螺旋坡道吸引了众多来往市民和游客的目光。

  “等科技馆建成了我一定要进去看看!”热切期待着科技馆开放的市民们可能并不知道,在日照市科技馆主体的西北侧的一处二层板房里,奥西项目党支部书记郭章峰在内的八名党支部成员正在昼夜奋战,竭力保障科技馆如期开馆。

  扎根一线、担当奉献,奥西项目党支部是日照城投集团近年来“党建引领发展”的一个缩影。按照“一条主线、两项教育、三个阵地、四种能力、五个一工程”的工作思路,城投集团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保障力、战斗力、凝聚力、创新力,让党建工作与企业创新发展“同频共振”。

  立本——党建引领发挥“堡垒”战斗力

  傍晚的日照海滨,东夷小镇是游客们绝不会错过的热闹去处。

  人来人往中,21面“党员示范户”的招牌如星星点点的炬火散落其间,用最为周到、热情的服务迎接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也照亮了这座离海最近的“网红”小镇。而由这21个“党员示范户”组成的景区联合党支部更是把扎根在一线的党员调动起来,树立了景区基层党建的一个标杆。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基层党员、党支部能有效发挥先锋带头作用,离不开背后的党建支持:日照城投集团党委创新党的组织设置方式,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上、产业链上、混改企业上。

  党建就是统领。按照“党员便于活动、党组织便于发挥作用”的原则,集团设置有1个党总支(下设6个基层党支部)、9个直属基层党支部,并向合资合作企业派出人员兼任支部书记,开展“支部建在一线、党员干在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党建引领发展探索实践,确保项目建设、管理运营延伸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建到哪里。

  与此同时,城投集团也在一线党员中开展“亮身份、比奉献、做合格党员”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擦亮党徽,真正体现“党员有党员的样子,支部有支部的形象”。而每年开展的“先锋人物双十佳”评选活动不仅能激发党员干部工作潜能,更促使党员率先突破创新,为企业发展带来红色活力。

  强根——“党建+” 提升项目凝聚力

  2日下午,在日照市科技馆项目的施工现场,一个有些“特别”的党支部正在协同推进场馆内部的软装工作。

  “特别”就在于党建。与通常在一家企业内组织起的传统党支部不同,由日照城投集团奥西项目党支部牵头,联合日照市科协、SPV公司、中建八局在项目现场的三十余名党员而成立的这个联合党支部,让来自不同单位的党员们获得了一起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攻关技术难题、开展劳动竞赛的机会。也难怪奥西项目党支部书记郭章峰谈到这一先进制度时,不断称其为“提升凝聚力的党建法宝”。

  依托这一“党建+合作”的模式,日照城投集团联合项目指挥部、重点工程建设工作组建立“火线”型党组织,依托混合所有制企业建立产业党组织,与驻地企业建立共建共享党组织。各党支部结合实际,成立了“重点工程攻坚先锋队”,开展了“百日攻坚”行动,广大干部职工心无旁骛,攻坚克难,解决各类难题120多个。

  由此出发,“党建+”模式更是大有可为。通过“党建+竞赛、党建+安全、党建+绩效”,日照城投集团扩大党建工作全面覆盖,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变党建优势为发展动能,为企业转型发展筑牢坚强根基。

  筑魂——红色力量激发创新之魂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日照城投集团的发展离不开创新的力量。业务的进步,技术的革新,理念的突破……集团创新的足迹前,始终有党员在前引领,有党旗随风飘扬。

  依托“新时代讲习堂”这一党建阵地,以开展“创新效益年”为抓手,一线党员干部的思维得以发生巨变:大家渐渐敢于打破惯性思维,坚持市场导向,唱响“创新、市场、效益”工作主旋律;开发建设项目创新,让集团项目坚持“工程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责任绩效化”,推进重点工程项目流程升级与融合创新。

  而在文旅融合的新时代、新机遇下,日照城投集团抓住高铁时代利好,成功打造东夷小镇、海洋公园等项目的同时,也在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增强体验项目,延长旅游时间,增加二次消费。通过“日照文旅”App平台,内容+产品+服务得以高度整合,旅游产品的精准营销得以成为现实。

  这条创新之路,日照城投集团趟出了硕果累累:今年上半年,城投集团投资60多亿元开发建设的科技文化中心、体育公园、文博中心、海帆商务中心等20多个项目高效推进,按照时间节点提前完成任务。文旅板块接待游客600万人,同比增长79.1%,实现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232.7%。

  加强基层党建,紧握发展脉络,由党建入手,将“自顾自”的党建工作转变为实现创新与发展的攀登之路……日照城投让党建成为集团走在发展前列,培育创新动能的“红色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