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十二时辰 日照大学生的专属记忆

2019-09-12 10: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吴晓岚 杨伟娟 王新龙 董慧 王睿璇

【巳时,初见】早上八点,曲园的太阳还没有那么晒 

 【午时,日暖】上午的军训即将结束 

【未时,游园】曲园质朴,走在石板路上,相约圆梦。 

【酉时,期待】 愿他们的大学放慢脚步,细数安宁的时光之旅。

  编者按: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日照这座小城,各类学校300多所,这里有千千万万奋斗在一线的“灵魂的工程师”;有无数天真烂漫、志存高远的孩子?;还有承载着“诗和远方”的校园……大众网日照频道即日起开设“‘平’说教育”报道专栏,草根视角、麻辣评说,记录追梦路上的筑梦人,为幸福完整的教育事业打Call!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9月12日讯(记者 陈平平 通讯员 吴晓岚 杨伟娟 王新龙 董慧 王睿璇)当你背上行囊,踏上那条去往大学的路,在旅途中你是否在期待?期待大学会以怎样的开端与你说"你好"?你又是否在紧张,害怕第一次见面的局促?在途中的你,又是否知道,在这次短暂路途的终点,美丽的曲园也一直在等待着你的到来,等待你去开启专属你的大学记忆。

  【辰时,奔赴】

  早上六点,你在哪里呢?

  是在宿舍的床上继续未完的美梦,还是在校园内五颜六色的帐篷下等待新生的到来?

  一名来自湖南的传媒学院大一新生熊露,历经30多个小时的旅途劳累,在早上六点她和家人终于抵达日照火车站,她背着书包,父母帮她拉着行李,这是父母永远的姿态。"这些我都不懂,她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我默默支持她就行。

  大学的选择和专业都是自己的想法与选择,熊露希望以后能从曲师大考入中国传媒大学,新闻是她的第一志愿。迎着火车站出口微露的太阳,那是大学生活即将自信开启的光芒。

  【巳时,初见】

  早上八点,太阳还没有那么的晒,行李箱的滑轮咕噜咕噜地响,人流在五颜六色的帐篷前汇聚又分散,新生们开始陆陆续续地来报道。

  太阳渐渐升高,师哥师姐热情洋溢的笑脸冲淡了空气中的闷热。

  "宿舍在文泽园,师哥师姐很热情,家长都没机会动手。"这是来自家长的褒奖。

  早上九点,来的途中一直在刷着安全课的视频的,来自工学院自动化智能机器人专业的郑炜同学也终于来到学校。楼前,郑炜停下脚步:“高中也是哈佛红,来到曲师大有种很熟悉的感觉。”刚来大学就被采访的他尽管有些无措,但仍然很开心:"师哥师姐都很热情,积极地帮我办手续,很感谢他们。"

  【午时,日暖】

  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宛如师哥师姐迎新中热情不改。拿好钥匙,放好行李,在他们帮助下,旅途中忙乱的心也渐渐安定:“宿舍翻新了,刷了漂亮的颜色,很满意。”

  大一新生一件又一件的整理好自己的物品,就像一点再一点收拾好自己忙乱的心情,终于开始慢慢了解、习惯。

  【未时,游园】

  “一抹哈佛红,是初见的曲园印象。”想象中,曲园幸源孔子之乡,一场经历百年的梦。迎新帐篷紧紧挨着,连成“欢迎”的红飘带,贤璐与母亲踱步在A楼湖边,广场宽阔,孔子像端庄,湖波渐起。

  脚下路不停,移步换影的时光转瞬。千年文化,代代相承,除了安静怡然的环境,来自五湖四海的人组成了这所学校的灵魂:“我逛了一下校园,进了一栋楼,发现里面有很多师哥师姐搬着小马扎在背书,让我很惊讶。”不错,曲园质朴,走在石板路上,便相约园魂,相约圆梦。

  【申时,离别】

  下午三点的阳光依旧耀眼,不知是不是阳光刺眼,当被问到想对孩子说的话时,许多父母的眼睛里有晶莹的泪珠闪现。一名翻译学院的大一新生张安童是个独立的女孩,但父亲同样表达了对她的担忧和期望,“孩子很独立,我也没有什么要说的。希望她能朝着自己的目标一直前进,走的快点慢点都无所谓,只要一直不停下脚步。”

  另一名来自临沂的大一新生李潇然的父亲同样对儿子有所期待,“希望他能多锻炼身体,多参与活动,锻炼自己和人相处的能力。有个健康的身体,各方面综合提升。大学不反对他恋爱,这是人生必须经历的,经历过才能成熟。你人生中需要经历很多方面,除了爱情还有兴趣爱好方面,无论是文艺还是体育还是设计都可以。”风轻扬,少年正清狂。怀揣勇气面对未来,不需要回头,便可以确信父母一直站在我们的身后。

  【酉时,期待】

  傍晚6点,时光渐渐消逝,阳光落下了余晖的影子,对于大一新生而言,他们期待的大学四年正在缓缓地向他们走来。

  来自山东烟台的高静怡是传媒学院的一员,“父母都是老师,也希望我能当老师。希望在大学能更加成熟。”离开高中,走向大学,他们迈出了人生中关键的一步。

  未来四年,愿他们的大学放慢脚步,细数安宁的时光之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