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城投创新盘活文旅转型 “党建+”筑牢发展“定盘星”

2019-09-12 10:2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贾小亿 牟怡晓

正在进行救援的万平口海上救援队 

队员用望远镜查看海上情况 

驻扎在沙滩上的队伍 

“海之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一推一选”民主推荐会 

党建文化墙 

日出东方·海之秀内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9月10日讯(记者 贾小亿 见习记者 牟怡晓)“救护中心,救护中心,发现B1泳道发生溺水险情,请求支援。”8月30日上午,正在海岸巡逻的万平口海上救援队队长惠剑锋接到队员的呼救信号。他一个箭步跳上电动车,火速赶到事发地,同队员一起冲下水,劈开波浪,将溺水游客救到岸上,立即进行控水和心肺复苏。两三分钟后,溺水游客被赶来的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很快便转危为安。

  对于惠剑锋来说,这类突发事件是工作的常态。整个旅游旺季,他带领队员们驻扎在这片黄金海岸上,成为风浪里涉险救危的生命之桩。从事这份以血肉之躯与大海搏击的工作,惠剑锋深知风险之高,更知责任之重。“在其位,尽其责,我是队长,也是党员,冲在一线是应该的。”

  这支驻扎在海滩上的救援队中有一多半的党员,他们充分发挥党员的标杆示范作用。以党建引领万平口景区的安全救援工作,日照城投集团实行的“党建+安全”在这里有了生动实践。

  8月31日,在距离万平口不远的太阳广场上,“日出东方·海之秀”举行了三周年的纪念演出。三年来,作为全市重点夜游项目,“日出东方·海之秀”的运营项目部在党建的引领下,设立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标杆带头作用,完成了从管理型到市场型、服务型的转变升级。

  不仅如此,项目部还以党建为引领,以求变、创新为主线,结合当前电子商务的热潮创新售票、支付渠道,对市场行为活动收取场地租借费用,发展龙舟、水上高尔夫等娱乐项目,并利用夜间场地筹建夜游项目,拉动夜间经济,从“海之秀”演出这一产业单链条延伸向多链条驱动转型。

  与水上运动基地毗邻的日照游泳中心曾是日照市文旅集团内部的棘手难题,如何让这一大型体育场馆在赛后持续发光发热,是日照游泳中心项目部苦思许久的大工程。通过各项目部党支部间的交流学习,游泳中心最终以“党建+创新”开展攻关,在淡季将现有空闲场馆转换为羽毛球、乒乓球场地,新增球类健身及少儿篮球培训项目,在旅游旺季打造具有体育文化特色的大型“水沙秀”文艺演出,利用闲置的室外游泳池,开展暑假游泳培训工作,盘活游泳馆的文旅产业发展。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在加速转型升级,响应“旅游富市”战略的大环境下,调整架构整合资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强化市场意识成为大势所趋。而“党建+”则成为了日照市文旅集团稳中求变、创新发展的“定盘星”。

  今年以来,日照市文旅集团凝心聚力,将分散在各项目组的党员拧成一股绳,锐意创新,运用市场思维把握转型方向,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引导作用,完成了从单一观光型到观光游览、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复合型产品,从单一性低层次消费到多样性高端化消费的转变,以点带面,推动日照文化旅游产业加速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