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岚桥富凯木业公司被控排刺鼻臭气 居民盼早搬迁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赵丰   2015-11-03 15:05:00

图为岚桥富凯木业公司厂房背后。(赵丰 摄)

图为岚桥富凯木业公司厂房背后。(赵丰 摄)

【核心提示】“说好的全部搬迁,怎么又成了部分搬迁呢?什么时候我们才能有个健康的生活环境呢?”不少小区居民心有困惑地说。

有读者近来多次向《大众日报》编辑部反映,日照市高科园内的岚桥富凯木业公司经常排放有毒气体,气味刺鼻,对附近小区居民生活产生了很大影响。

 “前几天,刺鼻的臭气熏得我一晚上没好睡觉,一家人都不得安生。”日照蓝天花园小区的居民周琦(化名)说。“平常都不敢开窗户,一不小心开了一次,刺鼻的气味就传进来了。”

据了解,蓝天花园小区位于日照市高科园内岚桥富凯木业公司西侧,仅一条马路之隔。“一旦刮东风,小区里就弥漫着一股刺鼻臭味。”

在蓝天花园小区的南侧,紧靠马路的地方就是高科蓝天幼儿园。高科蓝天幼儿园的一名工作人员说:“距离岚桥富凯这么近,时常有刺鼻的气味。至于对孩子们身体健康有多大的危害,我并不清楚,但肯定无益。”

记者实地采访时发现,岚桥富凯木业只有少数厂房正在开工,其厂房附近,异味并不明显。

“臭气多集中在晚上排放,风大的时候特别明显,多是喷漆的气味。”位于岚桥富凯木业公司北侧村庄的村民郑直(化名)告诉记者。

据了解,岚桥富凯木业公司在附近建厂已有十几年时间,一开始该公司周边并没有集中居住小区。随着城市化的不断发展,该公司周边逐渐建成多个生活小区,现有蓝天花园、枫舍居、星海花园、上上城小区、紫钰花园等5个生活小区。

“这些年来,岚桥富凯木业公司一直在排放刺鼻臭气,给附近居民生活带来很大困扰。”郑直说。

为此,几年来附近小区居民和村民多次向当地环保部门反映,当地环保部门曾认定其是喷涂污染,致使臭气超标。同时,为彻底解决喷涂异味污染问题,环保部门要求该公司启动搬迁行动,先将喷涂车间搬迁至河山镇工业集中区,并于2014年底前将全部车间搬迁。

“好像是搬走了一些喷涂车间,但为什么还是有刺鼻的臭味散发出来呢?”小区居民质疑道。

为此,记者与日照东港区环保局监察大队取得了联系。该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称:“目前喷涂车间已全部搬迁,该厂区不存在喷涂工序。经监察大队实地调查,该公司厂房不存在居民反映的刺鼻臭味。如有居民不相信,可联系环保部门进厂区实地查看。”对于居民普遍反映的刺鼻臭味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监察大队将会展开调查,以确定污染源,加强监管。

不过,对于环保局提出的岚桥富凯木业于2014年年底前将车间全部搬迁的要求,该工作人员却解释到:“只是将喷涂车间搬迁,并不是全部搬迁。”

“说好的全部搬迁,怎么又成了部分搬迁呢?什么时候我们才能有个健康的生活环境呢?”不少小区居民心有困惑地说。(新锐大众 记者 赵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丽日照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