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盘点抗战胜利日大阅兵上的“日照元素”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9-03 09:53:00

  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9月3日,在北京将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30位国家元首、49个国家出席阅兵仪式,17个外国部队首次接受检阅,规格之高举世瞩目。这次大阅兵上有哪些“日照元素”,大众网记者为您盘点!
  日照元素一:两名日照89岁老兵在9.3天安门乘敞篷车受阅


  9月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抗战老兵、老支前以及烈士子女300余人,将乘坐敞篷车在天安门广场上接受检阅。这是对抗战老兵的崇高礼遇和由衷致敬。他们中至少有30人来自山东,代表山东9500多名抗战老兵受阅。其中,日照有两人,均来自莒县,年龄为89岁。
  89岁的情报员王京理:
  今年89岁的王京理是其中一位,他出生于莒县小店镇前山头渊村,1944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9年该村在中共党员王玉璞的带领下,成立武装常备队。王京理家中成为该村党组织的联络点。
  1940年9月,王京理成为一一五师二旅六团的情报员。把搜集到的情报通过专职交通员把送到二旅六团团部。有一次王京理负责传达日伪军转移的情报。部队得到情报后进行埋伏,未用一枪一弹将敌一个排全部俘获。
  新中国成立后, 王京理参加了人民公社、在大队工作。村里开了染布、打油的副业厂后,他又到厂里工作。1980年后厂子倒闭,他在家种地、看门。身体倒是一直非常硬朗,89岁高龄,看和听都没大碍。
  (王京理(右二)在抗战支前模范乘车方队上)
  莒县抗战老兵李全:
  李全今年89岁,家住莒县陵阳镇方家址坊村。虽然身体还不错,但是耳朵已经聋得非常厉害,电话里听不清对方的讲话,只能通过他儿子进行传达。老人是在今年5月份左右接到体检通知,当李兰峰第一时间将这个消息告诉老人的时候,老人都有点不敢相信。
  “当时就说无论如何也要参加,说这是当兵人一辈子的梦想。”李兰峰告诉齐鲁晚报记者。
  老人当兵这么多年,曾在1947年的孟良崮战役中立过三等功,在1948年的淮海战役中立二等功。抗战时期李全曾当过民兵排长、连长。
  日照元素二:抗战大阅兵中的日照小伙!


作为“‘刘老庄连’英模部队徒步方队”的一员,身高182cm的丁琨珉自2014年10月,就开始了艰苦的训练和层层选拔,在2015年5月正式成为阅兵方队中的一员。自此开始了每天超过12小时的训练。 母亲郑世菊在电话中告诉大众网记者,“为他骄傲啊!”说起儿子参加阅兵的事儿,郑世菊说作为母亲心里是特别高兴的,也从心底里为儿子感到骄傲。

丁琨珉从小喜欢枪炮坦克,自己房间里贴满了各种武器的图画,也很喜欢看特种兵电影。在父母的支持下,他初中毕业后就考取了国防班。在国防班中,成绩优异的丁琨珉不仅是班长,还是学校仪仗队队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观看阅兵式,郑世菊提议购买新电视,把家里用了十多年的老电视机淘汰。8月29日,夫妻俩去买了一台55寸液晶电视。“儿子还打来电话问电视有没有安装上,并嘱咐我们等着看他吧!”丁伟说,9月3日当天,丁琨珉的奶奶等十几位亲人将一起团聚在丁伟家,观看阅兵式。“这是一件光耀门楣的事,我们全家人都丁琨珉而自豪。”

日照元素三:咱“日照造”阅兵式红毯

9月3日的阅兵式红毯是咱日照东升地毯制造的,面积达3.5万平方米。

此次阅兵式红毯主要铺设地点为天安门城楼、天安门城楼两侧的观礼台、天安门广场、英雄纪念碑、从故宫至天安门的外宾接待通道。室外红毯面积大,各项要求也非常高,不仅要防滑、防潮、防晒、无异味,色牢度也要最高。

能够登上天安门阅兵式,是令咱日照人骄傲的大事!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