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103岁老人无儿无女,她主动接过积善行孝的“接力棒”

2023-01-13 15:02:56 来源: 日照市文明办 作者:

  李善芳,女,1969年1月生,日照市五莲县福禄头村村民。从4000元到400元,她不在乎月薪“骤降”,从2019年开始,主动承担起照顾福禄头村与之无亲无故的103岁老人郑徐氏的责任,践行了一场跨越血缘亲情的孝道。2022年,她被评为“日照好人”。
  近日,山东省文明办发布了129期“山东好人”名单,李善芳又获评“山东好人”孝老爱亲荣誉称号。
  她主动接过积善行孝的“接力棒”
  作为五莲县许孟镇福禄头村最长寿的老人,103岁的郑徐氏是全村的“宝”。她自17岁嫁到福禄头村,至今已在村里生活了86个年头,一生无儿无女。100岁以前,老人身体一直很好,生活可以自理,村干部负责定时给她送面、送油、送柴等。2019年起,老人体力下降,村里想让老人入住当地养老院,但老人不愿意。于是,村里决定尊重老人意愿,让老人在村里养老。
  村民的意见达成一致了,但如何更好地照顾老人则成了村民们的“心头事”。经过一番思考,李善芳最终找到村支书,主动提出来照顾老人。
  她说:“我儿子已在城里成家立业,老伴又外出打工,目前家里也没有什么心事,自己留在村里照顾老人最合适不过了。”而在这之前,李善芳一直在镇上的食品厂打工,每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作为郑徐氏的固定照护人,村集体每月给她400元照护费。
  自此,李善芳几年如一日的陪伴并照顾老人,把郑徐氏家当做自己的家人,也将郑徐氏的家当做了自己的家。
  点滴付出彰显无边大爱
  自从接过照顾老人郑徐氏的任务后,李善芳像照顾自家老人一样用心,全心全意地照顾着她的一切生活起居,让老人不仅在生活上得到满足,而且在精神上也得到抚慰。
  天气好的时候,李善芳便扶着老人出来晒太阳,活动身体,太阳晒得老人郑徐氏从身上一直暖到心里。
  郑徐氏喜欢吃肉,但她的牙齿基本掉光了,为了方便郑徐氏吃肉,李善芳就把肉剁成丸子。郑徐氏喜欢吃肉馅水饺,李善芳抽空就包上一些,冻在冰箱里,隔三差五地煮给她吃,每次吃前,还细心地用勺子捣碎,方便她食用。
  郑徐氏有睡热炕的习惯,每年一进入10月,李善芳每天都烧两遍炕。“每顿饭也是在她屋里用大锅做,这样能保证老人吃上热乎饭,要是在别处做好了,不等端过来在路上就凉了,正好顺便暖暖炕。”李善芳实实在在地说。
  103岁的郑徐氏,口齿有些不清晰,但一直喜欢做针线活,别人怎么劝也劝不了。李善芳对这种“老小孩”脾气却有自己的一套。“我抽空就找点布头,让老人缝,等快缝完了,我就偷偷拆开,再让她缝。这么大年纪了,只要开开心心就好!”李善芳话里透着尊重和善意。
  由于平时喜欢吃肉,不喜欢吃蔬菜水果,郑徐氏经常便秘。所以,每顿饭前,李善芳都把水果、蔬菜切碎,用小勺送到她嘴里。
  在老人的卫生上,每隔三四天,李善芳在热心村民的帮助下,就会把老人的衣服换洗一遍,并定期给老人擦洗身子,老人活得愈发清爽怡然。
  李善芳说:“我做事就是图个内心踏实,担了这份工作,就像给了老人一个承诺,就得践行这份孝道,人都是有感情的,照顾老人这么长时间,她就是我的亲人了!”
  郑徐氏一生无儿无女, 但以李善芳为代表的福禄头村众多村民,通过日常柴米油盐的点滴关爱,接力书写了一段敬老爱老的佳话。特别是李善芳的孝行,就像一本鲜活的教科书无形中教育着村里人。而今,尊老爱幼、积善行孝的美德已在村内蔚然成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