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病救人 爱传千里

2023-01-13 15:02:19 来源: 日照市文明办 作者:

  任余涛,男,1984年12月生,莒县店子集街道卫生院院委会成员,外科主任。他扎根基层十五年,视病人如亲人,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平安;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与贫困老人“结亲”帮扶;他兼职家庭医生团队长,先后带领团队为老百姓服务1000余次;他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他人生命点亮希望之光……一次次善举温暖人心,一件件小事成就品格,他先后获评“莒县最美医生”“日照好人”等荣誉称号。
  近日,山东省文明办发布了129期“山东好人”名单,任余涛又获评“山东好人”助人为乐荣誉称号。
  行医精诚,赢得百姓口碑
  任余涛大学毕业后,来到了莒县店子集街道卫生院,成为了一名普通的临床医生。他始终保持“为医一时苦,患者百年福”的服务心态对待每一位就诊患者,视病人如亲人,让他赢得了病人的理解支持与尊重。
  2019年的夏天,任余涛正在坐诊,门诊室来了两位大娘,不由分说就把攥着的一卷零钱放到了他面前,转身就走。任余涛愣了一下,立马拦住两位大娘问清了原委。原来两位大娘是店子集街道胡家村村民,因常年受腰疼病折磨,经过任余涛的悉心治疗,治好了病痛。本想给他送面锦旗表示感谢,又不知道从哪里买,两人一商量,就想直接给他钱让他自己去买。知道真相后的任余涛感动之余,深情地对大娘说:“救死扶伤是我们医生的天职,我只不过是做了我职责内的事,听到你们说一句‘病好了’,就是对我最大的感谢,也是对我以后工作的最大鼓励!”
  捐献骨髓,诠释医者仁心
  2022年8月份,任余涛接到了日照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告诉他的造血干细胞与北京一名急性髓系白血病患者初配型成功,问他是否同意捐献并做进一步做高分辨率配型,他当时没做任何犹豫就同意了。
  2022年9月7日,莒县红十字会安排他去县人民医院进行捐献前各项检查并进行高分辨率配型,查体报告显示一切正常,符合捐献条件。在经过一个半月的漫长而焦急的等待后,10月25日,任余涛接到了山东省红十字会的采集造血干细胞通知书。接到通知后,任余涛那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他还一度曾担心高分辨率配型没有成功,心里有点失落。
  11月2日上午,任余涛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第九六〇医院顺利采集造血干细胞200ml,成为莒县第20例、全国第1424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捐献结束后,任余涛说:“站在手术台是治病救人,捐献造血干细胞也是治病救人,都是在治病救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本就担负着‘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捐献造血干细胞只是换了一种方式救人,这是我能做的,也是我应该做的!”
  心怀善举,真情温暖人心
  谈起公益事业,任余涛很是谦虚,这是自己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所能做的力所能及的贡献,任余涛始终信奉“日行一善”人生信条,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着这份执着。
  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曾多次跟随单位和街道办事处参与资助或捐赠,从未缺席。
  自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任余涛带领自己的团队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了大量的工作,先后带领团队为老百姓服务1000余次。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便于签约居民电话咨询,经常利用自己下夜班、值休时间进行上门签约服务、随访服务,为居民免费检测血糖和血压,忙碌的身影穿梭于大街小巷。
  “今后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无私付出,做一辈子群众健康的守护人!” 任余涛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