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如一日 默默守护大山深处的光明

2023-01-13 15:01:41 来源: 日照市文明办 作者:

  赵庆瑞,男,1964年生,国网山东供电五莲分公司职工。他是山区七位留守老人的光明使者:多年来,他经常到村里进行线路巡视,无论刮风下雨,只要电路出现问题,他会及时上山检修;遇上老人家里灯泡、电视坏了,他也会帮忙维修,并帮忙捎油盐酱醋等生活必需品。他用双手守护着一个小山村七位老人的正常用电,也用一颗爱心温暖着留守老人的生活。2022年,他获评“日照好人”荣誉称号。
  近日,山东省文明办发布了129期“山东好人”名单,赵庆瑞又获评“山东好人”敬业奉献荣誉称号。
  在石场供电所辖区内的大山深处,有一个叫可落垛的自然村落。这里地理位置偏僻,交通闭塞,大多数村民已经搬离,不过还有7位留守老人生活在这里。这里人迹罕至,但有一个人却是这里的常客,他就是负责可落垛村电费收缴和线路维护工作的石场供电所供电服务员赵庆瑞。
  无论何时,一个电话准时到达
  晨光微亮,赵庆瑞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通往可落垛村的山路有十余里,崎岖陡峭,布满碎石。这样的崎岖山路,平时骑摩托车上山要四十多分钟,遇到刮风下雨,就只能步行。但为了不耽误老人们用电,只要是接到老人的报修电话,赵庆瑞总是第一时间赶到进行维修。
  赵庆瑞说:“这边的老年人比较多,接到电话来一趟就得一个小时,必须得我过来维修。为了老人的生活用电方便,所以我必须及时赶到维修。”
  村里的老人平常很少外出,经常来村里进行线路巡视检修的赵庆瑞,成为老人们最期盼的亲人。赵庆瑞每次来都帮老人们捎带油盐酱醋等生活用品,遇到老人家里电器坏了,他也会帮忙维修。老人们见到他总会热情地招呼他来家里坐一坐。
  可落垛村村民胡宗文说:“老赵干了这么多年的电工,俺家里电哪里毁了,一个电话,随叫随到。有时候我们出去不方便,叫他捎点家里用的东西,他就满口答应,人家这个人真好!”
  一句“谢谢”,就是对我最大的认可
  赵庆瑞担负着石场供电所辖区内5个行政村,1089户的供用电、线路维护及维修工作。其中像可落垛一样偏僻的山村还有四处,分散坐落在大山深处。多年来,他不知道检查过多少线路,维修过多少户用电设施,走过多少里山路,磨破了多少双鞋子……回顾过去,赵庆瑞感到最自豪的就是乡亲们对自己工作的认可。
  赵庆瑞说:“我从事用电服务很多年了,平时受苦受累都不觉得,只要看到老少爷们的笑脸,我就知足了。”
  工作四十年来,一直在大山深处默默守护光明的赵庆瑞明年就要退休,最让他放心不下的还是那些居住在大山里的老人们。赵庆瑞工作上的兢兢业业和为老人们热心服务的事迹深深的感动着同事们,知道他的担心后,大家表示一定会接力做好辖区里的供电服务工作,成为大山里村民最信赖的人,把光明洒满大山深处。
  赵庆瑞,用自身的努力点亮万家灯火,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供电基层党员的使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