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当前奋不顾身,他用生命书写“见义勇为”

2023-01-13 15:01:00 来源: 日照市文明办 作者:

  宋时林,男,1962年12月生,日照市莒县招贤镇大罗庄村村民。2021年6月21日,莒县招贤镇大罗庄村一村民意外坠井,他不顾个人安危,主动下井施救,由于井内缺氧、体力透支,不幸在井内晕倒离世。他用行动诠释了平凡中出英雄的真谛,用鲜活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刻骨铭心的赞歌!2022年,被评为日照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近日,山东省文明办发布了129期“山东好人”名单,宋时林又获评“山东好人”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事发突然,他毫不犹豫冲向前
  2021年6月21日,一个令大罗庄村村民揪心的日子。
  当天下午,正值夏季水稻灌溉之时,莒县招贤镇大罗庄村一村民私自从大罗庄自然村村南污水管网检查井内取水栽稻,造成意外坠井,其子、其兄相继施救均未成功,随后大声呼救。
  当时,宋时林正在不远处的大棚内干农活,听闻有人呼救,他立即向现场赶去、边跑边喊:“快救人!”彼时,现场一阵混乱,很多人围在井口不知所措,急忙跑来的宋时林看到当时的情景立即下井救人,没有犹豫片刻!在这过程中,派出所、消防、镇政府等相关人员相继赶到现场,以最快的速度开展救援工作。但是,由于井内缺氧,宋时林在救人过程中不幸晕倒,意外身亡。
  无惧烟熏火烤,他勇闯火海救人
  宋时林只是大罗庄村的一位普通村民,他的一生无比的平凡,却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去救人于危难。
  1996年夏天一个普通的晚上,宋时林在家中正准备休息,突然间闻到一股刺鼻的烟味,他立刻跑出屋外查看,发现邻居家冒着浓烟。
  “着火啦!”他赶紧大声呼救,而火势已经蔓延开来,这户民宅的窗子里已布满火光。
  情况危急,此时他听见屋内似乎传来孩子的哭喊声,于是他奋不顾身冲进去,循着哭声找到在床上哭喊的三个孩子,有一个孩子头发已经开始燃烧了。
  关键时刻,宋时林毅然决然抱起三个孩子就往外冲。把孩子安全放下后,他又配合邻居们灭火,经过努力施救大火终于被扑灭了。
  平凡的他,年轻时开过拖拉机,帮村中的老少爷们儿耕种、拉庄稼,热心为大家服务,从不计较钱的事,后来去打工当保安,也深受业主好评。几年前的一个夏天,宋时林在路上偶遇招贤镇一村民董某,董某喝酒后骑自行车与正在行驶的拖拉机相撞,被挂在拖拉机上拖行,宋时林赶紧上前施救,并一直等到“120”救护车赶至,他才离开。
  “老宋就是个热心肠,跟他打过交道的人都说他实诚,值得深交!”再提起过往,家人朋友依旧难掩心中感慨。
  宋时林,一位平凡又普通的农民,他用自己美好善良的心灵,走完了朴实无华的一生。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用行动践行了当代雷锋精神。他身上闪耀着中华民族舍己救人的优秀品质,他的壮举奏响了生命的最强音,谱写了一曲时代赞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