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名为免费“培训”实为“骗卖”器材 日照消防提醒莫上当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作雨   2016-08-26 17:09:00

大众网日照8月26日讯(通讯员 张作雨)打着消防部门的旗号,声称可以提供免费的消防培训,实为推销高价消防器材。近日日照市多家单位向消防部门反映,近期有“某安消防假借消防协会名义前去日照市部分企业开展强制消防培训,实际上就是借义务培训之名,行推销产品之实。消防部门从未委托任何机构开展防火培训,提醒企业及个人提高警惕,切勿上当。

不法分子冒充消防部门或消防部门领导名义订购劳保用品和食品、推销高价书籍、资料进行诈骗在日照已非首次,诈骗手段层出不穷。据消防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此类诈骗,不法分子事先都以电话的形式和企业进行联系,并以“防火中心”等看似消防部门官方的名义,希望企业配合开展免费培训。如果企业同意培训,骗子口中所谓的“教官”会前来授课,并使用PPT课件对火灾的严重后果进行图解,让参训者产生对火灾的恐怖情绪。最终,培训的后半堂课直接变成了消防产品推销会,并且这些消防器材的价格要远高于市场价。比如某些灭火器,市场价仅需几十元,但是通过培训课上进行售卖,就将价格抬高至一百甚至两百多元。

“这些不法分子的行为,不仅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干扰了正常的消防管理秩序,也极大地破坏了公安消防部队赴汤蹈火、服务人民的社会形象。”消防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消防部门从不以任何名义推销书籍、资料等物品,从不承揽消防工程、推销消防器材,从不开展有偿消防培训,从不以任何名目拉取社会赞助,请社会各界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广大市民若再遇到此类情况,请先拨打96119向消防部门举报投诉,并拨打110报警。市民可对诈骗行为进行电话录音或者现场录像,为公安机关侦破案件留下相关证据。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zhuangyuanyuan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