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林业搭建平台融合发展 提高经济效益助推乡村振兴

2018-09-14 11: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生贵良

1.日照市政协副主席王克军,日照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洪彩出席培训班

日照市政协副主席王克军,日照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洪彩出席培训班

2.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会议精神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会议精神 

3.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4山东省林科院院长徐金光现场授课

山东省林科院院长徐金光现场授课

  大众网日照9月14日讯(记者 生贵良)为搭建林业乡土专家和企业与林业部门交流沟通的良好平台,提高林业发展和助推乡村振兴,9月13—14日,日照林业系统举办日照市林业龙头企业暨乡土专家助推乡村振兴培训班。日照市政协副主席王克军,日照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洪彩出席本次培训班。

  按照日照市委市政府生态立市发展战略的要求和山东省委省政府“走在前列”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系列部署,日照组织实施了林水会战工程,全市林业部门坚持一手抓绿量增加、一手抓质量提升,一手抓林业事业、一手抓林业产业,加快了全市现代林业转型升级,推动了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和和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林业龙头企业带来了广阔的创业舞台和发展空间。

  近年来,林业龙头企业集成利用资本、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带动林农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构建了现代林业产业体系,林业龙头企业在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同时,日照林业积极探索“林业+旅游+生态+文化”复合型、专业化的发展途径,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和康养林业,变绿色生态资源为绿色富民资源,培育了众多的新兴产业。在乡村一线的林业系统大力推行“村委会+龙头企业+林业合作社+林农”的发展模式,引导林业龙头企业通过土地入股分红、订单保价回收、提供工作岗位等多种形式,创造了许多惠民利民模式和可学习借鉴的宝贵经验。

  在培训班上,王洪彩肯定了今年以来林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对当前每个林业人“大地植绿、心中播绿”和造林、爱林、护林的工作热潮给与了肯定,对林下野山茶和栎树规模化种植等林业经济的发展给与了高度认可。在肯定和认可的同时,也对林业当前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森林资源质量不高、增长方式粗放、技术服务力量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和巨大的护林压力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王克军指出,深入开展林水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日照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广大林业龙头企业要把自身发展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域谋划企业发展。要坚持创新导向,强化企业管理,依靠林业科技,发展林业产业。要当好林业生产的带动者、现代林业科技的推广者、林产品市场的开拓者、林业标准化实施的先行者,在实现企业发展的同时,带动社会林业全面进步。要用足用好林业政策,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林业会战工程和林业产业发展,努力帮助林业龙头企业在乡村振兴中做大做强。

  王洪彩表示,林业龙头企业和乡土专家是日照市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引领者,是现代林业发展的示范者,为促进日照市林业转型升级和带动林农增收致富发挥了积极作用,林业工作者要优化服务,发挥林业龙头企业和乡土专家示范带动作用。并且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以推动乡村振兴为目标,为加快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滨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前一阶段,我跟随市里前往四川地区考察学习他们的生态建设技巧,受益颇深,深深感受到特色苗木发展对于振兴乡村经济的重要性。同时,这也说明我们需要一个平台来共同交流学习这种经验,今天这个培训班就为全市林业企业带注入了理论和实践活力,让我们不断在交流中进步,共同为生态建设、经济发展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日照金枫园林董事长王洪永说,听了其他嘉宾的授课他如获至宝,也将把自己多年来的种植经验与大家分享。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还邀请了山东省林科院院长徐金光和山东省联合会秘书长李长贵现场授课。吴家余、赵炳冯、于合英等省林业科技乡土专家和林业系统龙头企业负责人做经验交流和分享,日照市林业局科室负责同志进行了技术和相关政策的解读。各区县林业局和各乡镇林业站长及市级以上林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参加本次培训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