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全省前三!小蘑菇变身村民致富“金疙瘩”

2023-03-20 08:22: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付三义

  编者按:

  万里山河,东风浩荡。在日照的田野上,优势的科研资源、创新的发展方式、深耕的服务技能不断融合碰撞,推动农业向着高产、高质、高效发展。即日起,大众网日照开启《争春·万象耕新》系列报道专题,子栏目“争先·丰收密码”系列,聚焦日照乡村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记者走进田间地头,一起脚踏日照大地,探寻丰收密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彦平 付三义 徐一丹 日照报道

  宽阔整洁的柏油马路一望无际、配套设施齐全的幸福院干净整洁、崭新的村委办公楼巍然矗立、村头翠绿色的柳枝迎着春风摇曳生姿……3月14日上午,当记者来到上茶城村时,被眼前这幅“洁净、整洁、有序、美好”的画面深深震撼。

  作为有着30多年蘑菇种植经验的莒县果庄镇上茶城村是远近闻名的种植村,无论是种植技术还是市场销量都已经成熟,年生产交易量达 2000 余万斤,销售量稳居全省食用菌前三。

  别看蘑菇不大,能耐可不小。“上海、潍坊、临沂……我们的蘑菇遍布天南海北,许多南方的商贩过来批发。”日照交通能源集团派驻省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高纪峰自豪地说道,在他们驻村之前,这里就是附近小有名气的蘑菇“民间交易点”,附近镇的村民都会将自己种的蘑菇拉到这里来集中交易。

  不过,村民各自为政的种植、出售方式,导致交易不规范、价格无法保障等问题层出不穷。“甚至当蘑菇供大于求时,赶集卖都卖不出去,只能烂在大棚里。”为助推乡村振兴全面进步,省里下派了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2020年10月,高纪峰带着队员和省、市配套的一百万帮扶资金来到了上茶城村,这一待,就是三年。

  “在我们进行三资清理的时候,发现村里的蘑菇交易量很大,潜力巨大,具备乡村振兴‘造血’的优势,就开始商讨操作的方案。”高纪峰说道,经过反复斟酌、调研、商讨,他们决定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同步配套建设食用菌培育交易市场,为村民建立持续稳定的销售渠道,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我们不光要为村民解决销售渠道,同步给予种植管理的技术指导,让他们放开后顾之忧只管种就行!”

  但是,在选址时却遇到了“老大难”。“交通便利的地方土地不合适,土地合适的地方又属于受保护的耕地……”高纪峰介绍,找不到合适的市场选址,他急得上火、失眠,只要闲着没事就在村里转。“后来真让我们找到地方了!我们发现了一个荒废的河道,是个大坑……”

  别看是块废弃的河道,但在高纪峰他们看来,却是不折不扣的“宝地”。“跑完土地相关的手续以后,我们就拉来了挖掘机,把河道填了起来!”高纪峰介绍,2022 年,上茶城村在镇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将村内难以利用的沟壑荒滩地进行回填平整,同时整合了70余万元资金,建设占地7000余平方米的食用菌交易中心,蘑菇菌交易逐步向“科学化、集约化、统一化”的经营管理模式转变。

  与此同时,高纪峰和村里工作人员不断地跑手续、跑市场、跑价格,最终实现了食用菌种植户由“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再到“集约化经营产销链”的全面转变,力争实现真正的“一村一品”,与此同时,他们还多方动员,将村里的四位蘑菇商贩发展成为合作社的骨干销售人才。

  “以前我们还得自己赶集去卖,所以种得少,规模也小。”在村里种植蘑菇已经5年的村民邴兆义说道,合作社为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从种植、销售再到市场统一规范,他们只管放心地种植就行了。“现在我们家种了两个蘑菇大棚,蘑菇一年四季不断茬地种,去年冬天种的低温蘑菇,利润就达到了15万。”邴兆义告诉记者,他正和妻子为种植夏季耐高温品种蘑菇而忙碌。

  不仅村民的收益有了稳定的保障,专业的蘑菇销售市场还壮大了集体经济。“村民包括附近镇上的蘑菇种植户把收获的蘑菇拿到市场上来卖,我们负责收取、称重、保管、出售等后续的‘一条龙’,按照市场标准价支付给种植户。”

  上茶场村党支部书记付全国告诉记者,目前本村加附近三四个乡镇的蘑菇种植户,每年通过市场交易的销售量超过2000多万斤,每年至少能为村集体增收二三十万元。

  村集体增收了,在高纪峰的牵头带领下,村里之前的破土路焕然一新变成宽阔的柏油马路,路两旁全部安装了路灯,同时,村里还硬化街道3000多平方米,铺设沥青路面12300平方米,有效提升了村基础环境建设;村里为老年人建设的集就餐、娱乐、休养为一身的幸福院也即将投入使用。另外,还为镇驻地投放了4台高效充电桩,有效提升了驻地的基础服务水平。

  “我们已经给市场设计了商标,等形成规模后,下一步就是打造上茶城村的蘑菇品牌,让大家都能吃到上茶城村的蘑菇!”高纪峰说道。

  记者手记:

  植物要生长,离不开阳光雨露;乡村要振兴,离不开思想的春风。

  上茶城村的发展,离不开其固有的发展底子,而他们的二次腾飞,却离不开省驻村工作队三年来“抛家舍业”的驻扎。他们为古老的村庄激发出更强劲的发展动能,让小小的蘑菇,变成村民致富、村集体增收、周边镇受益的“金疙瘩”。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乡村振兴的路上,还有很多像高纪峰一样的“第一书记”,以及驻村工作队。他们犹如田野中激荡的春风,让我们相信,乡村的发展滚滚而来,东风吹来满眼春。

初审编辑:侯彦平

责任编辑:付三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