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野绘“兴”图,让希望的田野更有希望

2023-03-17 09:26: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郭馨煜

  编者按:

  万里山河,东风浩荡。在日照的田野上,优势的科研资源、创新的发展方式、深耕的服务技能不断融合碰撞,推动农业向着高产、高质、高效发展。即日起,大众网日照开启《争春·万象耕新》系列报道专题,子栏目“争先·丰收密码”系列,聚焦日照乡村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记者走进田间地头,一起脚踏日照大地,探寻丰收密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馨煜 见习记者 徐玉凯 日照报道

  春天,播种的季节。

  走进日照三兴集团小麦生产基地,麦田被春风染得翠绿,麦苗儿远望似一片绿坪,近看每根嫩叶都倔强地破土刺向蓝天,成为了春天里独一无二的景色。

  “天气暖和了,麦苗陆续开始返青,要适时进行春灌给予充足的水分……”日照三兴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梁纪涛看着田里的麦苗说道。

  日照三兴集团始建于2004年,是一家集粮油贸易、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中型食品企业。其中,公司的粮油板块业务为日照市提供应急粮油储备及莒县教体局大宗食材定点采购供应商,2022年,三兴集团的粮油板块实现产值17.3亿元。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莒县是日照的农业大县,多年来,三兴集团立足当地,不断放大比较优势,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带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在梁纪涛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三兴集团粮油板块的挂面生产车间,压延、切条、烘干、称量、包装……十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生产线上忙碌作业,“如今,全国各大城市都知道咱们企业的产品。”梁纪涛拿起一袋挂面说,2022年,三兴集团入选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产品畅销国内市场。

  农产品加工业是产业兴旺的重点,为耕者谋利,为食者谋福,离“三农”最近,与百姓最亲。2022年,三兴集团累计与190个种养大户、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签订订单农业,年采购小麦5万吨,占全县总产量的1/3,面粉及挂面产品销售收入1.1亿元。

  作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如何让更多优质的“乡字号”“土产品”农产品走出去?三兴集团的回答是,不仅要“打开窗”,更要“拓宽路”。

  在中央及地方政府关于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快速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引导下,三兴集团加快技术改造、装备升级和模式创新,重点围绕健康食品、鸡、鸭、猪等优势产业,引进新工艺、开发新产品,不断积蓄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的后劲,不仅让农产品身价倍增,更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

  “我们采取了‘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养殖业,投资大、技术要求高的环节由企业来做,农民擅长的养殖环节由自己来做,多种方式保障农民收益。”日照三兴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楚兴刚介绍,三兴集团以记账的形式,免费向养殖农户提供种苗、饲料、技术指导,等到养殖的产品出栏后,再由公司按照协议价格进行回收,同时在回收款中扣除前期的种苗、饲料、免疫药物等费用,保障养殖户养殖利润。

  “我们已经累计与245个养殖户、家庭农场签订了养殖合同,2022年累计出栏成品鸡鸭2000万只。”楚兴刚说。

  眼下,三兴集团规划建设的粮油产业园正加快推进,一期项目总投资1.4亿元,建设用地面积52亩,建成后,年可实现加工小麦24万吨、特殊膳食食品及面制品4万吨。

  “项目建成后,实行‘龙头企业+基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按原料30%来源于基地来粗略估计,将建设小麦生产基地12万亩、花生生产基地10万亩,上百个村集体、八万余农户将从中受益。”楚兴刚说道。

  记者手记:

  田园好风光,沃野绘“兴”图。

  时下,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奋斗正当时。

  在充满生机和希望的热土上,三兴集团宛如一支驱动农产品加工业提档升级的“精锐部队”,正在成为日照市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开路先锋”。一幅以实干为“笔”,绘就的产业兴、乡村美、农民乐的乡村振兴锦绣画卷,正在日照大地徐徐铺展开来。


初审编辑:侯彦平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