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作答大家谈丨深入实施教育提质行动 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04-13 15: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浩

  编者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日照篇章,在全市营造以实干作答、用实绩交卷、靠奋斗出彩的火热氛围,即日起,大众网日照推出 “实干作答大家谈” 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系列访谈报道,邀请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日照两会提到的相关工作,畅谈新一年工作计划。

  大众网记者 张浩 付三义 李婷 日照报道

  2023年日照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为今年日照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绘就了蓝图。迈向新的一年,日照教育如何开好局、起好步?今日,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颖做客大众网日照《实干作答大家谈》栏目,畅谈日照教育新一年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130所(含省属驻日照4所高校),在校生63.11万人,教职工5.06万人。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十项创新行动”,教育公平扎实推进,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全市教育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日照市在省对市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中获优秀等次,基础教育满意度调查居全省第三位,入选山东省首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市。“双减”、思政教育、产教融合、校园安全等经验做法多次被全省乃至全国推广。今年2月,日照市作为五个地市之一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

  教育公平、教育惠民、创新兴市

  2023年,日照市教育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促进教育优质均衡”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全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攻坚突破动员大会部署要求,深入实施教育提质行动,持续扩增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行动。扎实开展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提升攻坚行动,对照国家和省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标准,年内重点补齐午餐饮水、取暖消暑及厕所建设短板。持续深化乡村学校课程教学改革,全面落实教研员定点包保乡村学校、城区名师建设乡村工作室和城乡一体化教研三项制度,全面提升乡村学校办学质量。

  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围绕扩充优质教育资源,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6所,新增中小学学位1.55万个、幼儿园学位1800个,着力化解学位缺口,确保应上尽上;深化教育数字化改革,加快教育城域网和校园网络升级,推动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丰富数字教育资源和服务供给。围绕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验收移交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工作,通过镇域一体化办园、分片区联盟办园、优质园+等方式,持续扩增公办和普惠性资源。围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探索实施“一长多校”、城乡共建、结对联盟、项目合作等集团化办学模式。围绕普通高中特色优质发展,将县域高中融入乡村教育振兴统筹谋划,实施市直高中协同发展行动,提升育人质量。

  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提升行动。筹建日照科技职业学院、日照康养职业学院,加快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西校区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立10个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建立产教融合双师资源库,举办首届全市产教融合大会,建成产教融合信息服务平台,对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组合式激励,赋能产教城一体化发展。

  实施“城市+大学”融合发展行动。加大对驻日照高校办学支持力度,积极推动高校结合日照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精准调整学科专业设置,着力打造一批地方急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举办首届驻日照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让更多年轻人选择日照、创业日照、扎根日照。

  教育发展离不开党的全面领导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强化党建引领,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切实抓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推进民办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开展“让党徽闪耀在校园每个角落”系列活动,把党支部建在教研组、党小组建在备课组,聚力打造“阳光润德红心育才”党建品牌,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加强高校低年级学生和高知识群体发展党员工作,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引领专项行动,把各方面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全面提升党员发展质量。以强化“一把手”监督为抓手,健全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机制,开展“清廉学校”创建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

  日照市教育局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打好铸魂育人组合拳,奋力谱写新时代立德树人新篇章。

  全面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细化任务清单,建立部门协调机制,形成育人合力。在做好学校教育的基础上,联合团市委、妇联等部门以开办家长夜校为抓手,提升家长育人能力,让教育从人生第一站开始。以书香校园、书香少年、书香教师、书香家长评选为抓手,网格化开展读书活动,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强化未成年人保护,持续做好防欺凌、防侵害等专项教育,切实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深化思政课改革。在去年基础上,继续实施公办、民办学校思政育人协同共建行动,依托驻地高校建立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整体提升思政教育水平。

  完善育人机制。持续推进“双减”落实落地,深化学校体育改革,优化音乐、美术中考方式,落实好劳动教育清单。扎实推进中小学健康护航行动,投入550万元,对小学生开展脊柱侧弯筛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推广用好“帮帮”心理援助热线和“帮帮心语”栏目,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在一定意义上,教师的质量就是教育的质量,有一流的教师才有一流的教育。我们聚力推进强师兴源工程,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育人才队伍。实施师德涵养工程。健全“育评惩用”全过程师德养成机制,持续开展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整治,树立教师良好形象。实施教师队伍建设“5115”培养工程。加大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培育力度,5年内培养骨干教师5000名、名师100名、名班主任100名、名校长50名。实施教师育人能力提升工程。构建一个师资库、一个大讲堂、一个“菁英成长空间”、一系列技能大赛、一批外出挂职研修教师、一批专题班次“六个一”培训体系。实施“青苗”成长计划,为青年教师搭建脱颖而出的多元化成长平台。实施校长治校办学能力提升工程。深化校长职级制改革,严抓校长任期考核,形成科学的办学治校激励机制和政策导向。加大对校长专业能力培训力度,着力提升校长专业化水平。启动校长队伍年轻化配备“三年行动”计划,择优配备一批45岁以下校长。实施教研员教研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选优配齐专兼职教研员队伍,落实教研员任期制管理,实现“优进优出”,切实激发教研活力,打造一支善研究、重实干的教研员队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