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作答大家谈丨法润民心 普惠于民 多点发力撬动法治大作为

2023-03-20 16:07:0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李婷 王明硕 刘映彝

  编者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日照篇章,在全市营造以实干作答、用实绩交卷、靠奋斗出彩的火热氛围,即日起,大众网日照推出 “实干作答大家谈” 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系列访谈报道,邀请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围绕日照两会提到的相关工作,畅谈新一年工作计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婷 王明硕 刘映彝 日照报道

  近日,日照市司法局副局长吕庆安做客大众网日照《实干作答大家谈》栏目,围绕如何聚力打造法治政府,加强司法所建设、夯实法治建设基础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聚力打造法治政府“抓创建”“促提升”持续用力

  近年来,日照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把“抓创建”“促提升”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市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在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将打造法治政府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吕庆安在访谈中表示,日照市司法局将严格贯彻落实日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依法治市办的职能作用,在落实和创新上持续用力,从立法、执法、普法等领域全面突破,努力以示范创建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据了解,2020年日照市成为首批入围山东省省级示范地区的4个地级市之一。2022年8月,日照市委、市政府召开动员大会,正式吹响全力争创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冲锋号。2022年11月,中央依法治国办公布《关于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日照市申报的打造“五位一体”基层法治建设新平台项目被认定为59个示范项目之一。单项创建取得的突破性成果,也进一步坚定了日照创建示范市的信心和决心。

  打造基层小支点撬动法治大作为

  司法所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在推进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提升全民法治素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日照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司法所建设的意见》,着力挖掘司法所在基层法治建设中的潜能,以打造基层小支点,撬动法治大作为。文件出台以来,日照市司法行政系统扎实推进各项举措任务,完善制度机制,整合资源力量,夯实基础保障,以深化司法所改革带动基层法治建设。吕庆安表示,我们将继续加大司法所工作人员配备招录和政府购买服务力度,用好“一村一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工作者、法治志愿者等队伍,构建形成“2+3+N”队伍模式。按照“一所一策,分批次完成”的原则制定建设方案,根据实际情况有序推动司法所硬件升级。搭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实行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司法所坐班制,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帮办和公证指引等服务,打造“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站。从点到面,通过基层支点攻坚克难,让法治工作无死角,夯实“安全坝”。

  广聚民之所盼 普惠民生之实

  目前,日照市的示范创建已经实现了单项突破,地区综合创建也吹响了号角。针对2023年开始的新一轮示范创建,日照市司法局聚焦企业群众所需所盼,通过创建清除法治建设的难点、堵点、痛点,持续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吕庆安说道,疏通堵点、解决难点、破除痛点一直是法治工作的重点,司法局下一步将强基础、建机制、抓典型、提能力、广宣传。通过梳理编制49家部门单位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清单,出台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六必做”清单,从而压实分工责任,形成创建合力。与此同时,建立联系协调机制,结合日照市实际,对100项指标任务进行梳理细化,分别确定专人对接联系指导,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组织实施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推出一批切实解决问题、彰显法治温度的举措。积极争取上级法治改革试点,大胆探索创新,培育更多“12345+调解”这样的特色品牌。为提升国家工作人员的能力,建立常态化学法考法制度,按计划在“山东通”上线专题学习资源,定期组织公职人员学法考法,提高行政机关法治能力。

  法治宣传无死角 普法惠民入人心

  日照市司法局将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多渠道、多形式地将法律知识普及到公民中去,使日照市的企业、群众更全面地了解法律法规,树立正确的法治意识。下一步,也将继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进取,扎实工作,不断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水平,为促进日照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续写新的篇章,再创新的辉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映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