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洪凝小学:全程模拟演练,全力备战开学

2020-03-20 16:14: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3月20日讯(记者 邹慧 通讯员 高洁 )为扎实做好学生复课前的疫情防控准备,洪凝小学按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的原则开展“仿情境”开学预演工作,模拟开学后一天的各个环节以及突发应急事件时的工作流程,使一日流程清晰化、规范化,提高学校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保证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提前培训 加强部署

  为做好首次模拟演练,李霞副校长召开模拟演练会议,逐条解读演练方案,并做重点强调。针对洪凝小学师生人数众多等问题,学校领导班子经过多次讨论,制订了详细的方案。开放东西两个门口对老师和学生进行分流,确定了每个门口的执勤人数和详细的流程安排。将通过进行现场演练,找问题,进行查漏补缺,力求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扫除疫情防控盲区和死角,不断完善开学演练方案,全面消除疫情隐患,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

  二、实战演练、筑牢防线

  洪凝小学本着为每一个学生负责的原则,坚持早部署、早行动,纷纷举行开学疫情防控“实战”演练,真正做到“真枪实弹”、不走形式过场,确保实现入校前、在校期间、放学后的全流程安全把控,为学生上好学、家长好安心筑起一道道“安全墙”。

  此次演练内容是开学后一日流程,重点进行了清晨校园消毒、教职工入校;学生错时入校;课上及开窗通风;课间;错时放学、离校;食堂演练;师生错时就餐;教师办公时间;放学后全面消毒等演练场景。

  (一)清晨校园消毒、教职工入校

  测温仪、登记表等准备就位;带班主任检查值班教师、消毒、测温物资是否准备到位。校门口东测设置监测点,由门卫负责给入校教职工测温,教职工测温无问题后,方可入校。

  (二)学生错时入学

  各年级错时入学,在西路口站队准备入校,每时段间隔15分钟,未到本年级入校时间,不得提前到校。西区一楼大厅设置两个监测点,由值班教师负责学生测温,学生经测温后无问题,方可入校;值班老师负责维持学生秩序、提醒学生拉开前后间距1米、询问学生身体状况等。

  值班教师在大门口西侧测温,待本年级学生全部入校后,再回到楼层;对体温不正常者马上送隔离点,并告诉家长并送医。

  体温检测时发现疑似学生后,检测教师及孩子立即做好一切防护,带口罩、护目镜等,不得随意走动,并汇报给带班主任和校医,同时带班主任马上通知学校疫情工作小组(政教处)启动应急预案,并通知学生家长,校医迅速穿好隔离衣,将疑似学生送隔离室留观,由陪护人员(戴口罩等防护措施)进行看护,保洁人员对学生走过的地方进行消毒。学生走后,总务处立即组织人员对隔离室进行彻底消毒。

  班主任联系教导处发放《停课通知书》,并向家长说明原因,做好解释,并请家长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自备温度计,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测两次体温,上午7:40-8:00,下午2:00-2:30将体温测试情况报告班主任。二是停课期间,请家长严格管理,督促学生认真自学,完成家庭作业。

  (三)课上及开窗通风

  老师对学生在家早晚两侧测温接龙进行登记,学生进入教室;教室内单人单桌摆放、拉开一定间距,班主任填写晨午检记录表。班主任老师负责每天教室无死角消毒工作;低中高三个学段学生,一日七节课、全部错时15分钟,正常开展学习;遇到突发状况,第一时间开启应急处置工作;全天保持教室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检测出发热学生,应急处置工作立即启动,由校医带领转至隔离室,第一时间上报政教处,班主任通知学生家长;班级其他学生在教室,并由第二测温人进行测温;校医、保洁等人员对原班级进行全面消杀;教师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及时通知校医,到隔离室进行隔离,带班主任进行应急处置。

  (四)课间

  值班教师(以上值班教师)在教学楼内维持秩序,提醒学生维持行走间距,并对各楼层走廊、楼梯、接水处、卫生间内学生进行分流。

  (五)错时放学、离校

  一至六年级学生,按学段、是否乘坐校车,分为四个时段、每时段间隔15分钟进行放学;值班教师提醒学生不可在校门口逗留、聊天;下班时间教职工有序离校,注意保持行走间距。

  (六)食堂演练

  对食堂工作人员上岗前晨检,查体温问询身体状况,做好登记。工作人员全程规范佩戴手套、口罩、帽子。分轮摆放餐具、分餐、消毒。对餐具、场地按程序进行清洁消毒。

  (七)师生错时就餐

  学生放学后,部分学生中午在校就餐。因错放学,就餐学生在教学楼前列队,学生之间间隔一米,由值勤教师点名后带至餐厅。进入餐厅前,进行鞋底消毒,并检测体温。进入餐厅后,正确洗手,由另外2名值勤教师负责安排座次,保证分散同向就餐,提醒学生摘下口罩并保存好。就餐结束后,提醒学生及时戴好口罩,将餐具放到收纳箱,由服务人员统一清理。在餐厅外列队返回教室。

  (八)教师办公时间

  教师办公,需保持安全距离,除必要的工作交接、安排,不进行其他事情的交谈;每天进行办公室卫生打扫、消毒工作;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

  (九)放学后全面消毒

  保洁人员放学后将东西区室外空间、卫生间和洗手间、饮水机面板、水龙头把手、搂梯扶手、楼道及门厅外扶手全面消毒。

  三、查漏补缺、完善方案

  本次演练主要是针对师生入校、突发情况等项目进行重点实战演练。演练结束后,学校领导班子召开会议,对本次演练进行查漏补缺。洪凝小学严格按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的防疫工作指示原则,扎实开展校园防疫演练工作,严谨务实做好开学前防疫准备,誓保师生平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