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育才小学开展 “育才杯”明理大辩赛

2019-12-18 10: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育才杯”明理大辩赛

辩论赛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2月18日讯(记者 陈平平 通讯员 解丽娟)为活跃校园文化气氛,扎实推进思辨课堂,打造明理课堂,培养具有明辨是非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明理好少年,五莲县育才小学为学生搭建“明理大辩场”舞台,通过辩论赛的方式让学生明辨是非,理清方向。辩论赛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各班级利用班会课、口语交际课等进行主题辩论,通过班级辩论赛让孩子在辩论中发表见解和看法,启迪智慧,锻炼思维,发展能力,发现并推选优秀选手参加级部辩论赛。

  2019年12月13日上午,级部辩论赛初赛在多功能厅如期举行,本次辩论赛分两场进行,参加辩论的年级是四年级和六年级,四年级的辩题为“班干部是否应该轮流”,六年级的辩题为“开卷有益vs开卷未必有益”。

  首先进行的是四年级“班干部是否应该轮流”辩论赛,正反双方交锋,一场唇枪舌战就此拉开帷幕,双方辩手据理力争。

  六年级“开卷有益vs开卷未必有益”辩论赛开赛了。“我认为开卷有益,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多读书,就会增长知识。爱迪生不就是一个例子吗?他读了很多书,从中得到了启发,又进行了大量的实践,才发明出来电灯。”“我认为开卷未必有益,书籍都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吗?我看未必吧,有的同学偷偷地看言情小说,结果注意力转移,严重影响学习!”......场下传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正反方四位辩手分别从“开篇立论——驳论——质辩——自由辩——总结陈词”五个环节进行辩论,辩论赛精彩纷呈、高潮迭起。

  本届辩论赛在孩子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级部选出的优秀选手组成代表队将于年后分低中高三个学段进行学校争霸赛,以辩促学,以论促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