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学霸中的学霸 清华"领军计划"全国第一女孩成长路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   2014-05-10 09:39:00

  前天,王旎瑞在教室里复习,对即将到来的高考信心满满。 重庆晨报记者 许恢毅 摄

  她,颠覆了同学们心目中的“学霸”。初中三年一直保持年级第一,高中阶段每次大考没出过年级前三。

  她,突破了老师们对尖子生的认识。不仅各科成绩优秀,而且体育、艺术、辩论赛、班级管理、社团活动……样样出彩,气场强大。

  她,征服了清华大学招生老师。在今年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全国选拔考试中,破天荒地取得了面试满分、体能测试加分、总成绩全国第一的成绩,被称为“史上最牛文科生”。

  她,就是来自西南大学附中高三16班的王旎瑞。

  今年是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实施的第三年。前两年,清华大学这一招生计划只针对优秀的应届理科生,今年是第一次对优秀文科生敞开大门。

  近日,从清华大学招办传来消息,“领军计划”考核成绩出炉,西大附中高三16班的王旎瑞面试满分、体能测试加分,总成绩全国第一,成为今年“领军”的排头兵。清华大学还给了她史上最优惠的入学条件:高考总分享受降至一本线的录取优惠,加30分选专业的优惠政策。

  学弟学妹想沾点“学气”

  昨日,西大附中,荣誉墙上贴的喜报引来不少同学驻足。有同学双手合十,做出顶礼膜拜的样子,“学姐完全颠覆了一般‘学霸’,是个传奇。”一些初三学生还慕名找到高三16班教室,希望能跟王旎瑞握握手,沾点“学气”。

  王旎瑞初中、高中都在西大附中上学。初中三年,她成绩一直保持年级第一。不但如此,体育、艺术也很突出。初升高时,她是学校高中美术特长生中的第一名,校运会800米拿过全校第四名。进入西大附中高中创新实验班后,虽然高手如云,但她的各科成绩一以贯之的优秀,每次大考排名均在年级前三甲。

  这个当之无愧的“学霸”,还担任了不少社会职务,如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校模拟联合国社副社长等。在16班团支书程康笛的眼中,王旎瑞是少有让他佩服的同学之一,“面对她不得不服输,她学习效率高,组织领导能力强。”

  从王旎瑞的简历上看,这个18岁的小姑娘,综合素质可谓全面开花:重庆市中学“诵读大王”第一名、西大附中首届年度榜样盛典“学生领袖人物”、“优秀团员”、“优秀学生会干部”。2012年参加国际中学生高峰论坛,参与中国·瑞典“国际环境小硕士”项目。

  虽是文科生,她的理科也不弱。“全国高中数学联赛”获得重庆赛区二等奖、“重庆市高中学生奥林匹克化学竞赛”也获得二等奖;她的研究课题《不同品种蚕丝机械性能测试》,参加“第28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二等奖并取得奖励基金。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庄媛媛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