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深泉哥”彭书涵:赴美面试未找中介未特意准备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林露   2014-05-10 09:37:00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 (记者林露 实习生杨燕红)近日,重庆南开中学学生彭书涵被拥有近百年历史的美国深泉学院录取,成为该校在大陆录取的第三人,一举成为网络红人。今天,他做客人民网微访谈时说,家里人给了我很大的自由,他们都支持我的决定,并相信无论如何我都会有一个让自己满意的人生。

  据了解,这所被称为“最挑剔”的牛仔大学每年在全球仅招收13名男生。它坐落在美国加州的死亡谷,位于与世隔绝的沙漠深处,学生一边放牧,一边进行超强度的学术训练,其学术质量得分与哈佛大学并列第一,但其录取难度更大,挑人更加苛刻,学生SAT(美国高考)平均成绩也高于哈佛。

  没上过补习班和特长班 自认不是学霸

  在外人看来,能考上如此神秘而苛刻的深泉学院,彭书涵一定是个当仁不让的学霸。但彭书涵自己一直说学习不算优秀,平时成绩在班上也就第二,和北上广的学生比只是中等偏上。他认为,学习的时候要认真和专注,并且要按时完成功课,不懂的问题要及时发问,并乐于和同学讨论问题。我从小到大没有上过任何补习班和特长班, 所以就看看书、玩玩游戏、打打球这样来消磨时间。

  独自完成留学申请 面试没特别准备

  记者了解到,彭书涵他不仅在学校成绩名列前茅,兴趣也很广泛,喜欢打桌球,玩CS,此外,他还是一个十分有主见且独立的人,彭书涵说:“包括小升初,初升高,学习,课外活动以及申请学校,这一切都是自己做的决定,并全部由自己完成。”

  他说,去深泉学院面试也是他自己去的,之前他还去过日本、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地,都是在考SAT的同时顺便旅行,看看风土人情。

  而正是这种独立的性格和能力,打动了深泉学院的招生官。他回忆道:“可能是因为我没有通过留学中介,而是自己一个人完成了申请过程,自己真实的故事、有趣的观点以及比较有思想的眼光打动了招生官。面试我都没有特意准备,只是展示了最真实的自我。可能他们比较喜欢我这种幽默、直率一点的性格吧。”

  杀猪是个力气活 打算带“火锅”到“深泉”

  在深泉学院,学生们会到一个上千公顷、与世隔绝的牧场上耕种和放牧。 在面试中,彭书涵被分配到为大家挤牛奶,必须每天4点钟起床。但彭书涵印象最深的竟然是“杀猪”——“挺血腥的。当时居然没有害怕,反而觉得很好奇、很有意思。试过了之后才发现:杀猪是个力气活。”

  对于今后深泉的生活,彭书涵还有个“雄心勃勃”的打算:把重庆小吃带到深泉学院。他说,目前大概看了些菜谱,根据那边的材料和工具情况,准备了一些能够做的菜。想把火锅底料带过去做火锅吃。看来,彭书涵除了是学霸,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吃货”。

  最想学到“沉下心来”的本事 勿忘初心

  彭书涵说,他选择去深泉学院学习,最希望学到的就是“沉下心来”这种本事。对于那些梦想出去求学但又犹豫的学生,彭书涵引用稻香里面的一句歌词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即“不要这么容易/就想放弃/就像我说的/追不到的梦想/换个梦不就得了”。他说,跟随自己的心走,勿忘初心就足够了。

  对于才18岁就要开始去体味孤独,彭书涵的回答简短而富有哲理:“两年时间,可以帮助今后漫长的人生变得沉静。”

  两年后将转战他校 毕业后有极大可能会回国

  据彭书涵介绍,2006年一个苏州男生进入深泉学院,之后去了布朗大学。2011年,南京学生万欣也被深泉学院录取,但他后来放弃了这个机会,去了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沃顿商学院,目前在继续学业。彭书涵说,深泉学院本身的教育理念和其它大学不同,更注重对学生个性的磨练与熏陶,以至于专业化的学术锻炼会有所不足。在完成深泉学院两年的学业后,他打算转学去其他学校完成大三大四的学业,但专业还没确定。

  “以后我有极大的可能会回国。”彭书涵说,我深深热爱自己生长的这片土地,即使这片土地充满各种问题,需要改善和进步。他认为不应该选择逃避,而应该去面对,并以自己的力量或多或少做些贡献。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庄媛媛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