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邢茂珠:循序渐进地开发幼儿潜能尤为重要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仕瑞   2014-04-10 13:55:00

 
 
邢园长做客大众网园长访谈栏目
晚会现场
蒙正学堂的孩子们在表演茶道
 

邢茂珠,从事幼教20余载,进入卓越幼儿园14年,如今,带领一批精英分园长开办了6所分园,2所加盟园,一所早教中心。4月4日,邢茂珠应邀参加了大众网日照站幼儿园园长访谈栏目。一场访谈下来,在她身上显现出的,除了做为一名幼教老师应该具备的基础素养以外,严谨细心,谈吐温和,气场十足,时尚范儿,就是她留给记者的印象。

    东北女孩回家乡 跳出幼教看幼教

1994年,邢茂珠随家人从东北迁回日照。“之前也是一名幼教老师,还开办过幼儿园,家人决定落叶归根后,我的工作关系也从东北调回日照,在当时的酒厂幼儿园继续任教。”邢茂珠说,她是幸运的,毕业以后从事了自己喜欢的职业,一直延续至今。

做一名优秀的幼教老师,邢茂珠从未懈怠过,但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对自己要求近乎完美的邢茂珠,越来越觉得自己缺少了什么。“有一位老师曾一语点醒我,她告诉我,如果想在幼教行业做出成绩,应该跳出幼教看幼教。所以,当年我抓住自谋职业的机会,跳出幼教,从事过化妆品和服装的推销工作。”4月4日,邢茂珠回忆起当年所做的决定时,眼神坚定。

2001年,卓越第一幼儿园在新市区胶南路诞生。经历了社会的打磨,一直心挂幼教的邢茂珠毅然决定回到幼教行业,这一次,她做好了准备。“之前的经历,已经变成了我人生中的财富,对我今后从事管理工作打下基础。”

     25天排晚会 她有一个好团队

“这14年来,卓越有现在的成就,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有一个优秀的团队。”采访当天,提起卓越的园长团队,邢茂珠特别骄傲。她拿起一本《十年辉煌——卓越幼儿园十周年园庆特刊》的内部期刊,指着里面的精英团队版块,向记者“炫耀”起来。

“我们的园长助理李明,就是我们园的‘能人’,什么都会,还特别有亲和力,思想先进,孩子们有时候都直接喊他的名字。”

“我们的王桂芝老师,是卓越的第一批老师,我的老搭档,更是我们园的才女,文活她最牛。”

“我们二园园长王燕,做事特别细致,组织能力很强,舞蹈跳得好!”

“我们的莒县园园长张勇,是幼儿园园长中不是很多见的男园长,做事儿仔细,善于沟通,果断有魄力!”

“……”

邢茂珠一一介绍了她的园长团队,如数家珍。

“我们还曾经用25天的时间,排练出一场卓越十周年庆典晚会,我们老师表演的开场舞,别人都以为是我们请专业团队表演的。”邢茂珠笑着回忆说,正是有了日积月累的训练,老师和孩子们才能在关键时刻表演出最精彩的节目。而她之所以能在短时间策划出一台晚会,也得益于年轻时参加过很多大型演出。“你看,这是我为宋祖英伴舞以后的合影,这是候老师。”采访当天,邢茂珠拿出了珍藏已久的照片。

在分园长的眼中,邢茂珠所具备的凝聚力、才华,让他们觉得踏实。“她很细心,想得周到,开会也不多说,每一项活动都深思熟虑,我们才有方向,有安全感。”总园长助理王桂芝说,卓越的可贵之处还在于能留得住老师,在卓越教龄超过5年以上的幼师比例超过一半。

    蒙正学堂授仪礼 让传统“穿越”

卓越二园的三楼有一个很有韵味的课堂,入课堂学习要穿汉服,听课坐在蒲团上,写毛笔字,学茶道,习礼仪,这里就是卓越的“蒙正学堂”。“启蒙人文素养,传习文史德艺,让中华五千年穿越到课堂,让孩子沿着孔夫子的足迹,敏而好学、乐而有礼、仁勇无敌,就是卓越开办蒙正学堂的初衷”,邢茂珠说。

在“蒙正学堂”,老师先讲述历史故事,孩子们可以发挥想象,装扮成故事中的角色,秦王、汉帝、皇后、岳飞、皇子等等,然后通过自己对故事的理解,表演出故事中的情节,来加深对历史的印象。“有时候,孩子们回家给家长讲述中华历史,家长们都非常的惊讶,只有真正走入课堂才能了解体会到。”从事了20多年幼教的邢茂珠,对蒙正学堂很是称赞。

安全与健康、习惯与修养、学习与进步,是卓越的教育理念,邢茂珠还特别重视孩子们的潜能发展。“我们园都是循序渐进的挖掘孩子的潜能。”邢茂珠说,比如让孩子练习轮滑,并不能直接让他们穿上轮滑鞋就练习,而是要在孩子刚进入幼儿园的时候,就通过蹲起、拍球等活动练习腿部力量和灵活。

“孩子在幼儿时期,看到比看懂重要,听到比听懂重要,丰富的刺激对孩子大脑潜能的开发尤为重要!”

“让健康聪明的孩子多起来!”这是卓越人的追求,也是全体幼教人的理想!

(本网记者 王世瑞)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zhuangyuanyuan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