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首例"问题豆芽"案落判 生产者被判刑六个月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4-05-28 09:55:00

    每根豆芽颜色白净、粗壮无须根,且长度在17厘米左右,最长的能达到20多厘米,见到这种“巨无霸”豆芽的执法人员都不禁咋舌!5月26日,从日照市东港区人民法院传来消息,该院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这种“问题豆芽”的生产经营者焦某有期徒刑六个月。

   据《黄海晨刊》报道,今年春节前,执法人员在突击检查一豆芽加工点时,发现了一种“巨无霸”豆芽,这种豆芽胚轴又长、又白、又嫩,还很少有胚根,长度都在15—20厘米之间。执法人员凭借经验怀疑这种豆芽可能是添加了非法添加剂。

   当日,有关部门就对疑似“问题豆芽”进行了采样,送相关部门进行检验。经检验,“问题豆芽”中检测出有毒有害非食品原料4-氯苯氧乙酸钠和6-苄基腺嘌呤。这两种化学物质对人体生理机能有极大损害,超量摄入后,可能会导致儿童发育早熟、女性生理发生改变、老年人骨质疏松等,是国家法律明令禁止的非食品原料。执法部门随即依法查处了该加工点,生产经营者焦某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经审查,焦某自2011年来,在城郊结合部出租房内生产豆芽并到附近市场出售。为增加豆芽卖相,焦某在生产过程中掺入了“无根豆芽素”。公诉机关认为焦某的行为已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应依照我国刑法之规定追究其刑事责任。法院在审理期间,被告人焦某辩称不知道其所添加的“无根豆芽素”系有毒有害物质。

   法院经审理认为,焦某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侵犯了国家对食品卫生的管理制度和广大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安全,其行为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关于被告人辩解的其不知道往豆芽中添加的“无根豆芽素”系有毒有害物质的问题,法院不予采纳。

   (文中案例由东港区人民法院李娟 提供)

    (记者 秦钊)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