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港航公安局张韬 战“疫”线上的“拼命三郎”

2020-03-26 14:55:00 来源:  作者:
 
 
 
(宋年升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3月25日讯记者 贾小亿)张韬是日照市港航公安局岚山港区分局治安防控队负责人。大年初三,腰椎里带着2块钢板、6支钢钉的他,毅然返回岚山港辖区,投身战“疫”一线,开始了近乎忘我的战斗。
        战“疫”伊始,疫情来势汹汹,为推动社区迅速组成“防御”队形,及时为民解忧是第一道考题。
        张韬主动请战,担当社区“管理员”,协调岚山头街道、甜水河村委、官草汪社区、金牛岭社区以及岚山港辖区物业等部门,促成警民联防联控机制,协同开展防控工作。日夜守在社区,检疫巡防“叮嘱叮嘱”、入户随访“问问家常”,替隔离群众买菜、为病危老人“开路”,成为张韬的战“疫”日常。
        2月22日,夜里10点多,港口社区一名老人心脏病发,晕倒家中。张韬正在港口社区巡防,他迅速组织大家提前撤开多处隔离路障,为抢救病人赢得时间。
        夯实防控,重在细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是一道需要认真验算的大题。
        面对企业、社区汇总上来的大量战“疫”基础信息,为筛清其中的误报、漏报和谎报,张韬当起了“侦查员”。一连数日,夜里加班整理信息、白天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核实。排查中发现数名湖北籍船员,他迅速对接边检、海关、海事、港口生产调度等部门提前预警,并参加临船检查,确保了港口接触类事件的“零”发生。 
        战“疫”以来,张韬负责管控社区的30余名隔离人员无一漏管。办理不服从疫情防控人员管理行政案件1起,实现港航公安涉疫案件首罚;调解来港司机经济纠纷2起,及时消除外籍人员聚集隐患;排查消除涉港疫情舆情信息1条;管控涉韩船舶16艘次,涉湖北籍船舶12艘次。
        稳疫情防控,保复工复产,港口的安全、高效运行是一道必答题。
        随着港口全面复工复产,按照分局部署,张韬又当起了“联络员”。204国道鲁苏交界检查站、沈海高速岚山收费站检查点、青连铁路岚山西站,陆运检查点分流管控中的来港人员信息,需要他随时联系企业核查,以保证复工人员尽快返岗、管控到位。
        海运战“疫”线,公安、边检、海关、海事建立起联防联控机制,四家单位在工作群内信息共享,张韬作为岚山港区分局的联络员,还时刻发挥着公安信息核查的作用。
        作为日照市港航公安局岚山港区分局治安防控队负责人,自岚山港区启动防疫预案以来,16艘韩籍船舶、12艘涉湖北籍船舶、190余艘涉疫管控船舶的靠泊,他都在现场。
        2月13日晚,当张韬母亲病发休克时,他没能在“现场”。张韬连夜匆匆赶回市区,结果第二天母亲病情稍稳,就把他“撵”回了岚山的岗位上。战“疫”以来,妻子孩子见了不过三次,而他每天在港区却能接触200多人。
        有一次,天快黑了,船代公司打来电话,“开车找了一天,宾馆都停业了,实在没地住。”忙了一天的张韬打了十多个电话,终于在东港区海曲路上找到一家符合条件的酒店。临分别时,这名船长向张韬深深鞠了一躬,真诚说道,“有了您的帮助,让我觉得到了岚山港就到家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