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政务频道 > 阳光税务

增底气!全面实施营改增激发日照经济发展新动能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孟波 韩亚奇   2017-02-14 09:51:00

大众网日照2月14日讯(通讯员 孟波 韩亚奇)2月12日一大早,君临天下大酒店宾客就络绎不绝,一派繁忙景象,财务部经理焦秀梅正核算着账目,看着报表,她喜笑颜开:“自从实行了营改增,我们酒店好多开支可以抵扣,税负比去年同期降了20%!”

和君临天下大酒店一样,自2016年5月1日营改增试点扩大到建筑、房地产、金融和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以来,日照市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了减税降负的政策红利,营改增的减负效应持续显现。据日照市国税局的统计数据:2016年5月-12月,日照市营改增新增四大试点行业累计减税超过12亿元。

“营改增减了税,企业添了活力。”这是日照市很多企业的心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营改增后,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日照中心支公司2016年5月-12月累计缴纳增值税906.22万元,企业税负下降11个百分点,减税117.13万元;岚山农村商业银行企业税负由5%下降至3%,减税604.5万元;日照安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仅安泰名筑一个项目就减税超过300万元……一组组数据背后交出的是一份厚重扎实的营改增税收“大单”。

“此次建筑业营改增,国税部门与我们及时开展了联合培训,政策透明度高、操作性强、落地快,纳税人减负效应非常直观。”据日照市建筑工程管理局副局长张守波介绍,营改增给日照市建筑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推动了建筑安装行业的迅猛发展。据日照市统计局测算,2016年全市建筑业企业总产值完成293.12亿元,比2015年增加36.47亿元,增长14.2%,增速居全省第一位。

营改增在为试点行业企业减负的同时,也惠及到了其他行业。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以后,日照市原增值税纳税人企业接受应税服务增加抵扣3.5亿元。

“将增值税抵扣链条打通后,可以增加链条上相关企业的抵扣项目,减少税负。像工业企业,尽管不是营改增范围,但由于营改增后新扩围企业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抵扣,他们便成为了‘净受益者’。”日照市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科副科长徐青说。

围绕“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日照钢铁集团引进了批量生产超薄热轧产品的ESP生产线,受益于营改增后不动产纳入抵扣影响,该集团当年就抵扣进项税额2.78亿元。日照钢铁集团财务处处长高转表示:“目前1-3#ESP产线已经顺利投产并稳定运行,受营改增的利好推动,我们将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建设4-5#产线,进一步提升高端钢材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营改增后,企业税负的变化除了取决于税率的高低,还取决于抵扣税额的大小,这将推动企业会计核算更加规范、严格,促进企业管理更加规范,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日照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马辉介绍,营改增完善了增值税链条,不仅日照银行自身强化内部人员培训和财务软件升级,管理上更加严格,还推动上下游供货企业更加规范,因为供货企业如不能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将失去供货资格,这就促使企业快速改变,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2017年,日照市国税系统将巩固前期营改增成果,继续打好营改增“总结好”战役,让纳税人切实感受到税改带来的政策红利。日照市国税局总会计师申作芳表示,接下来,国税部门将做好营改增后续管理服务,用税收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有效推动财税体制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服务全市“五大战略”发展。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zhuangyuanyuan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