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繁育释放5亿头周氏啮小蜂“大战”美国白蛾

2018-07-02 08: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洪芝

钉在树上

 

护林员分工合作

 

周氏啮小蜂寄生在柞蚕蛹

  大众网日照6月29日讯记者 赵洪芝)6月29日,日照市林业局、五莲县林业局在五莲山风景旅游区释放第一批周氏啮小蜂,用来生物防治第一代美国白蛾。据介绍,28、29日两天在全市美国白蛾发生区林木中共释放天敌小蜂5亿头,生物防控面积达6万亩。

  29日,一箱箱装有周氏啮小蜂寄主柞蚕蛹的保温箱被运送到五莲县各大林区,护林员接手后立马开始悬挂工作,按照分工将报纸折成纸袋,用图钉钉在树上并放入一枚柞蚕蛹。“最近气温比较高,大约需要两天时间这些小蜂就能羽化出来寻找猎物。”日照市林业局副局长秦泗福说,一枚柞蚕蛹里面至少有8000头周氏啮小蜂,一亩地只需要释放2-3枚就能达到良好的防控效果。

  据悉,今年5、6月份,日照市林业局利用中间寄主柞蚕蛹开始人工繁育,共繁蜂5亿头。近年来,为确保生态资源不受破坏,日照市林业局加大了生物防控力度,连续10年繁育并释放周氏啮小蜂用来抑制美国白蛾、杨小舟蛾、杨扇舟蛾、杨毒蛾,取得了良好成效。繁育过程中,还通过不断试验改进,找到了一套新的技术方法,繁育成功率大幅提高。

  “通过连续10年繁育释放,周氏啮小蜂已成为我市的优势蛹寄生蜂,在生物防治美国白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秦泗福表示,该蜂身长仅1毫米,无蜂针,不攻击人。小蜂雌虫从寄主蛹爬出后即寻找寄主,将卵产入美国白蛾等害虫蛹体内,小蜂卵孵化出的幼虫在害虫蛹内生长发育,靠寄生蛹中的营养完成发育,小蜂蛹羽化后交配并咬破蛹壁出来后,再次寻找害虫蛹寄生。

  周氏啮小蜂寄生率高,寄生率可达30%-80%;繁殖力强,每枚种蛹可出蜂8000多头小蜂,可杀死8000多只美国白蛾蛹,每头小蜂可产卵近300粒。因此周氏啮小蜂素有“森林小卫士”之美誉,除了美国白蛾,在自然界中还可寄生杨小舟蛾、杨扇舟蛾、杨毒蛾等多种鳞翅目食叶害虫。

  在日照,美国白蛾一年发生3代,但周氏啮小蜂在野外一年可以繁殖7代,通过寄生能在自然界中保持较高的稳定的种群数量。在害虫虫口密度较低的情况下,人工繁育释放周氏啮小蜂可以提高自然界小蜂的种群规模,增强自然界天敌的控制力,抑制美国白蛾、杨小舟蛾、杨扇舟蛾等鳞翅目食叶害虫的反弹,从而减少采取化学防治等应急药剂除治措施的频次,减少杀虫剂的使用,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生态环境。

  目前,针对美国白蛾的无公害防治措施,主要有人工防治、物理防治、化学防治、生物防治。由于近几年美国白蛾处于低水平,日照没有采取大规模化学防治,而是重点推广了生物防治,具有对人、畜安全、无毒、环境兼容性好、不杀伤天敌昆虫、选择性强、对生态影响小、不易使害虫产生抗药性等特点,已成为无公害防治中优先采用的方法。

  据介绍,今年7、8月份,日照市林业部门还将采用这些新技术再繁育一批周氏啮小蜂对第2代美国白蛾进行生物防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