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馆服务宣传周丨你有一份“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活动邀请函,快来看看吧!

2023-05-22 07: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雪雁

  大众网记者 王雪雁 日照报道

  为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使城乡居民更好参与文化活动、培育文艺技能,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机构公众知晓度、参与度和美誉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根据2023年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活动总体要求,日照市文化馆及各区县文化馆将开展服务宣传周系列活动,活动如下:

  文艺演出

  1、山东省“首届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暨“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经典”六省十市群众艺术展演——日照市文化馆文艺小分队走进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安哲小学

   时间:5月25下午3:00

  地点: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安哲小学

  内容: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部署及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安排,日照市文化馆组织文艺骨干和文化志愿者组成文艺小分队,走进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以日照革命先烈安哲命名的安哲小学开展文艺演出活动,引导青少年缅怀革命先烈,树立理想信念。此外,在活动还将在安哲小学开展“美润童心”日照市少儿版画优秀作品进校园巡展活动。

  2、山东省“首届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暨“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经典”六省十市群众艺术展演——东港区文化馆文艺小分队走进日照抗日战争纪念馆

  时间:5月25日上午10:00

  地点:东夷小镇日照抗日战争纪念馆

  内容: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部署及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安排,东港区文化和旅游局举办山东省“首届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暨“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经典”东港区文化馆文艺小分队走进日照抗日战争纪念馆活动。

  3、茂腔小戏《觉醒》演出

  时间:5月25日

  地点:五莲茂腔剧团(五莲县文化馆三楼)

  内容:为进一步提高群众防邪、反邪的能力和意识,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社会环境。近日,五莲县茂腔剧团排练了茂腔小戏《觉醒》,使居民进一步认识邪教的本质与危害,增强居民辨析邪教、抵制邪教的能力,做到“不听、不信、不传”,维护社会的安全稳定。

  展览类

  1、“山东手造·优选日照”市非遗保护中心手造精品展

  时间:5月22日至5月31日

  地点:日照市文化馆北门群星展厅一楼

  内容:“山东手造 优选日照”市非遗保护中心手造精品展,活动采取“静态”展示与“动态”传承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展览以“静态”形式展示日照黑陶、日照农民画等100多个项目的手造产品,涵盖300余件产品。“动态”传承则邀请传承人为广大市民游客展示手造产品的创作过程,讲述作品的前世今生和手造背后的故事。面向市民免费参观。

  2、日照群众书画展

  时间:5月22日至5月31日

  地点:日照市文化馆西楼四楼海曲展厅

  内容:日照群众书画展挑选出70幅高水平、有特色、契合主题的作品进行展出。作品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以笔抒情,以画传情,记录党的历史伟业,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形式,把对党、对家乡的热爱和美好生活的赞美,化作美轮美奂的线条与画面;面向市民免费参观。

  3、日照非遗展厅陈列展

  时间:5月22日至5月31日

  地点:日照市文化馆三楼非遗展厅

  内容:日照非遗展厅陈列展展出非遗手工制作大木帆船模型、传统黑陶器等400余件非遗展品和传统老物件,面向市民免费参观。

  4、时光“技”忆走廊物件展

  时间:5月22日至5月31日

  地点:日照市文化馆西楼三楼

  内容:举办时光“技”忆走廊物件展,展出老物件100余件,面向市民免费开放。

  5、“山东手造·五莲有礼”伴手礼大赛展

  时间:5月25日全天

  地点:五莲县文化馆国学讲堂

  内容:为深入落实省市大力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充分挖掘五莲县文化资源,推动文创产品设计开发,提升文旅消费水平,助推五莲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组织举办“山东手造?莲山有礼”伴手礼创新设计大赛。

  6、五莲书画展

  时间:5月1日至5月30日

  地点:五莲县文化馆一楼美术展厅

  内容:笔墨蘸情,赞美家乡。本次共展出80余幅作品,这些作品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风格多样、格调高雅,从不同的艺术视角,展现了五莲县经济社会发展巨大成就和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以书画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赞美家乡五莲,助推现代化锦绣五莲建设。

  艺术普及类

  1、日照市文化馆公益类艺术培训

  时间:5月22日—5月28日

  地点:日照市文化馆各培训教室

  内容:为推动全民艺术普及,满足广大市民朋友不同的文化需求,市文化馆先后推出“阳光艺术课堂”、老年艺术大学、名家工作室精品课程、社区文艺+等公益培训项目,依托场馆开设了舞蹈、声乐、古筝、古琴、大提琴、二胡等18余个艺术门类。欢迎广大市民参与体验。

  2、五莲县文化馆公益培训

  时间:5月22日—5月28日

  地点:五莲县文化馆

  内容:为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公共文化场馆的作用,做好全民艺术普及培训工作,积极推进五莲县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五莲县文化馆每周一到周六开设表演、合唱、声乐、葫芦丝等十门公益课程,不断满足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3、公益文化服务“文艺+”项目

  时间:5月22日—5月28日

  地点:颐养公寓、尚德社区、滨海佳园

  内容:为丰富城市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市民文化素养、打通公益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市文化馆开展“文艺+”项目,通过组织文化工作者、文化志愿者进入社区、走近居民,把包括但不限于文艺辅导等文化便民服务活动送到小区便民服务场所,让社区群众在居住区内享受文化艺术获得感。目前,开设文艺培训辅导门类20余个,组建10余个主题社团,累计专题培训和普惠辅导近十万人次。欢迎参与体验。

  文化志愿类

  1、“大手拉小手”民乐进校园活动

  时间:5月24日下午

  地点:日照市新营小学

  内容 :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市文化馆开展以“大手拉小手”——民乐进校园为主题的关爱未成年人志愿活动。自2017年5月至今,“大手拉小手”-民乐进校园活动持续稳定开展,活动开展百余场,受益未成年人千余名。

  2、“我为乡村种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5月24日下午

  地点:日照市三庄镇中心学校

  内容:为深化文化下基层工作,提升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调动全社会参与文化公益服务活动的积极性,日照市文化馆从2016年初启动了“我为乡村种文化”文化志愿者项目,联手30多名来自社会各界的文化志愿者,先后200多次走进十几个偏远山村小学,为1120多名低年级小学生开办了艺术课和艺术体验活动,累计服务时长超过45000小时。

  非遗体验类

  1、岚山区文化馆—“巧思巧手 拓印非遗”

  时间:5月22日(周一)上午10:00—12:00

  地点:岚山区文化服务中心文化馆手造工作室

  内容:拓版印画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远在公元前两千年,重要大事记载便已被镌刻于骨板或青铜。为了让孩子亲身体验如何拓印,能深入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由工作人员讲授拓印历史由来等非遗文化知识,让孩子们亲身感受非遗拓印文化。

  2、时光“技”忆走廊物件展岚山区文化馆—柴烧手制主人杯体验活动

  时间:5月21日上午9:30—11:30

  地点:岚山区文化服务中心岚山文化馆

  内容:由专业陶瓷老师现场教授陶瓷烧制过程,煮茶品茗,品味茶香,自主体验制作手造主人杯。

  3、传统技艺培训—莒县唐氏陶瓷修补镶嵌锡器打造技艺公益培训班

  时间:2023年5月27日

  地点:莒县至圆居非遗培训基地

  内容:为进一步推进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促进传统工艺更加广泛地走进现代大众生活,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和创新型人才,更好的保护和传承莒地非遗项目,莒县文化馆根据县文化和旅游局工作安排,开展“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莒县唐氏陶瓷修补镶嵌锡器打造技艺公益培训班。

  4、一“莒”成名文化慕课---陈氏洪发太极拳非遗慕课

  时间:5月23日上线

  地点:莒县文化馆微信公众号、山东公共文化云(日照公共文化云)。

  内容:为进一步宣传和弘扬莒县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文旅深度融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数字文化建设和非遗文化传承结合联动。让广大群众乐享优质、便利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莒县文化馆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工作安排,积极整合资源,精心打造“一莒成名”文化慕课,让您在感受非遗文化魅力的同时在家就能线上学才艺。“一莒成名”文化慕课将让您一举成名。

  5、第六届中国(日照)新闻摄影周---文艺展演及非遗进景区活动

  时间:2023年5月24日

  地点:莒县莒国古城

  内容:日照市今年拟继续举办第六届中国(日照)新闻摄影周活动。活动举办地在莒国古城,莒县文化馆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工作安排,在摄影周期间在莒国古城组织文艺演出并在古城各个景点设置文艺演出活动点,在游览莒国古城的同时欣赏到精彩的文艺演出,同时积极联系本地非遗传承人组织非遗进景区活动,共计有10余个非遗项目走进莒国古城,为活动开展增加莒地文化气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