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五莲县:“好义工”遇到“好房东”

2023-04-24 08:3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鑫 马丽

  大众网记者 韩鑫 通讯员 马丽 日照报道

  近日,日照市五莲县城“花山名都”南区沿街房的租客们都在为“爱心理发店”店主马丽和她遇到的房东何茂波点赞,称是“好义工”遇到了“好房东”。

  这是怎么回事呢?

  事情要从2018年说起。那一年,“爱心理发店”店主马丽与房东何茂波签订了租房合同,按每年1.8万元的价格租用该沿街房,取店名“松竹梅日用品店”,从事化妆品经营生意,且一签5年。因为担任五莲义工联合会副会长兼五莲义工理发大队长,马丽除经营该店外,还定期组织义工为全县100多处敬老院、幸福院和社工站的老人义务理发。

  一开始,五莲义工理发大队办公室设在五莲县恒德颐养中心。2020年,出于各种原因,马丽和理发大队的义工们不方便再进入该颐养中心。经过和五莲义工联会长周加宝商量,他们决定把理发大队办公室培训班搬出来,搬到该沿街房,将店名改为“爱心理发店”,加挂“五莲县义工联合会理发培训基地”的牌子。

  自此,该“爱心理发店”对外经营,主要为全县残疾人和贫困家庭、一部分环卫工人免费理发,全县社区70周岁以上的老人理发只收五块钱。父亲节、母亲节和雷锋日、重阳节都是免费理发。除了开设此“爱心理发店”外,马丽还在县城育才佳园和松柏镇各设了一处“爱心理发店”。目前,育才佳园和松柏镇的“爱心理发店”分别由林丽丽和苗在华负责和经营。依托理发大队办公室培训班,马丽累计免费培训理发师100余名。

  五莲县义工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孔凡乐介绍,马丽自2009年参加义工联以来,不仅无偿为全县残疾人、老年人理发,并经常拿出自己的积蓄看望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或者为急症病人捐助或垫付住院费用,累计奉献资金和物品折款近10万元。此外,她还自费购买药品、口罩、消毒液、温度计等无偿发放给有需要的人。

  得知租客马丽为社会做了这么多好事,房东何茂波极为感动,当即决定少收房租。2020年,他只收取了1.5万元。2021年起,同样沿街房的房租已经涨到2万元,他依然只收1.5万元。

  对此,马丽感到既意外又感动。附近其他店主们,也都羡慕马丽遇到了“好房东”。何茂波表示:“我少收点租房算不了什么,她(马丽)这样有爱心,咱得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宝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