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日照这个老师“花样”布置作业

2023-01-05 09:25: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付三义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陈璐 日照报道

  “同学们,你们猜我钓到了什么鱼?原来是同学们对英语的至死不渝!今日份英语任务……”“老师,我们也钓到了一条鱼,您猜是什么鱼?是我们做这份试卷绰绰有余,哈哈哈!”近日,日照市两城中学七年级二班的钉钉群里出现了这样一幕,年轻教师刘艺在布置作业时十分用心、有创意地配上有趣的文案以及表情包,学生们在提交作业时也用有趣的文字以及图片加以回应,一场师生之间的双向奔赴,让单调的布置作业多了几分色彩。

  1月4日,海报新闻记者联系到了日照市两城中学七年级二班的老师刘艺。谈到怎么想到通过这么有意思的方式来布置作业时,刘艺对海报新闻记者说:“转线上课之后,我发现有的学生交作业会有些松懈,就想着在布置以及批改作业的时候搞得有意思一点,一方面激发学生的兴趣、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另一方面,你用心布置作业、批改作业,学生感受到你的用心,也就会认真对待。”

  据了解,刘艺不光在布置作业、批改作业上“花心思”,还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班里举办班干部聘任仪式,班干部上任不光宣读就职宣言,还颁发聘书,仪式感满满。除此之外,刘艺的班里还采取积分制,学生通过努力学习、积极参加班级活动可以获取积分,积分到达一定额度可以抽奖。除了免做卫生一天、班内任意座位体验券、食堂优先打饭等奖励外,刘艺还自掏腰包买了许多小奖品。

  刘艺对海报新闻记者分享道,好多新奇的想法其实也不是她的原创,像布置作业用有趣的文案以及表情包,就是她看到一个老师在布置早读任务时在PPT上加了一个表情包,表情包上是甄嬛的形象配上“本宫在盯着你”的文字,她觉得这样的方式让单调的作业变得生动了不少,就想用到自己学生身上,增加他们的学习兴趣。刘艺还有一个室友群,室友们在青岛、烟台等地做老师,刘艺常常会与他们交流经验、方法,学习好的教学方法,应用到自己的教学工作当中。

  学生曲恒宇的家长对海报新闻记者说道:“刘艺老师真的特别用心、非常负责。用各种新奇有趣的方式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孩子问问题,总是认真地回复。孩子自从跟了刘艺老师,更活泼、更爱学习了,能遇到刘艺老师,是我家的福气。”

  为什么想成为一名教师?肯“花心思”、用心对学生负责,刘艺老师正在用自己的点滴付出与努力践行自己的答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三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