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体育:逐梦,以奔跑之姿

2022-12-25 20:3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鞠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鞠颖 通讯员 金康 日照报道

  “82枚金牌,完美!”来自日照代表团的欢呼与掌声似乎仍在耳畔,此起彼伏。

  8月25日,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在日照盛大开幕。这场盛会对我市而言,充满梦幻和惊喜,也刻下超越和突破。

  东道主日照代表团以82金,68银,61铜,写下了历史最好成绩。

  一届精彩的体育盛会,背后是一个城市为体育强国梦想付出的不懈努力。

  近年来,日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心谋划体育事业发展,全面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各方面协调发展,加快打造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迎来了体育事业发展的黄金期,为日照精彩蝶变注入了激情与梦想。

  全民健身,“圈”出一城人的幸福感

  晨光微露,东港区后村镇中心广场已吸引了不少晨练的市民。68岁的孙玉凤早早地换好了练功服,一套太极拳缓缓打出,伴着舒缓的音乐,新的一天从运动开始。

  入夜,在香河体育公园一隅,三五成群的市民在健身步道散步、慢跑。不远处,市民李嘉伟正和朋友迫不及待地奔向球场,准备开始一场精彩的比拼。小小的篮球,承载着他们的欢乐与梦想。

  两个镜头纬度不同,却是同一种诠释:伴随着全民健身热潮的涌动,生活在日照的人们正通过不断扩容的“健身圈”、持续丰盈的运动生活,感受着城市性格与气质的动人嬗变。

  近年来,日照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全地域、全年龄、全时段、全民健身实现全覆盖为目标,持续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回应并满足百姓精神文化和体育文化需求,让健康生活“推门可享”。

  以第25届省运会筹办为契机,日照新建、改建22处大型体育场馆向市民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城区优化提升“10分钟健身圈”,160所义务教育学校体育设施面向社会开放,银河公园、海曲公园等健康主题公园和老年人门球公园、足球公园、篮球公园等体育设施覆盖全人群;每年举办各级各类健身活动3000余项,参与人次100万以上,群众健身举步可就;每年发放各类体育惠民消费券,2022年省市共发放60余万元体育消费券,拉动体育消费近340万元。

  高规格、均等化、普惠性的健身场所,让市民开始主动地获取更为新潮、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今,日照人均体育场地面积4.78平方米,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6%,国民体质合格率稳定在93%以上,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花在眼前、绿在身边、健身就在家门口”的幸福感。

  体教融合,日照在全国站“C位”

  2021年4月21日,在广西桂林召开的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上,日照作为两个地级市代表之一,向全国介绍了我市打造体教融合发展示范市的典型经验。

  日照经验缘何能在全国“出圈”、站“C位”?日照当然有底气!在日照,一次关乎体教融合的改革,从一节体育课开始。

  “我终于找到组织了”,青岛路中学的刘明鑫在如愿以偿选择足球课后兴奋地说。班里喜欢足球的男生少,以往刘明鑫自己踢球“不过瘾”,“走班选课”制着实满足了他的足球梦。

  “学生喜欢体育,但不喜欢体育课”一直是困扰广大中小学的难题。为此,市体育、教育部门创造性地将传统的以教学班为单位,改为以年级为单位,设置“选修+必修”体育课程,贴近学生需求构建改革体系。

  积极求新求变的同时,日照市体育局还与体育制造企业英吉多合作,开展体能训练进校园试点,打造一堂“能出汗”“红透脸”的体育课,让孩子们真正实现“野蛮其体魄”。

  体教融合,日照不仅在保障“上好一节体育课”上做文章。承接国家级幼儿体育试点,针对3—6岁幼儿身心发育特点,研发设计幼儿体育课程体系、指标评价体系,形成了一套包含课程体系、培训体系在内的可推广、可复制的科研成果;实施青少年健康护航项目,与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合作,推行中小学生脊柱健康管理行动,全市15 . 8万名8—12岁中小学生受益……

  至此,日照探索出一条体教融合新模式,日照经验叫响全国。

  依托体教融合基础,日照探索建立了以市体育运动学校为核心,7个区县(功能区)新型体校为支撑,青少年俱乐部为补充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奥运选手余成刚、亚运冠军王宁、全运冠军朱华丽等一批优秀运动员从这里冲出山东,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市体育运动学校连续两个周期成功申报“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日照竞技体育发展亦全面起势。在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上,日照代表团获金牌82枚,列全省第6名,创下历史最好战绩,捍卫了东道主荣誉。

  体育赛事,点燃城市的激情与梦想

  今夏,世帆赛基地的发令枪响标志着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正式在港城拉开帷幕。32个比赛项目、996个小项、1430枚金牌,日照依托省运会再次问鼎“热搜”。

  紧随其后,备受瞩目的中超足球联赛北京国安队主场赛事在日照火热开赛,日照成为全国唯一对观众开放的中超赛区。

  体育赛事,是提升城市能级的强力引擎。近年来,日照成功举办国际太极拳、日照马拉松、中国体操节等200多项高规格体育赛事,赛事格局从“春打太极拳、夏开水运会、秋跑马拉松、冬办体操节、四季打网球、全年下围棋”,逐步升级到“发展三大球、做大水文章、打好户外牌、唱响特色戏”。

  今年,还承办了中冠联赛(日照赛区)、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日照赛区)、第十八届中国中学生篮球锦标赛、日照马拉松等10余项赛事。中国足协致信感谢中冠联赛日照赛区。新成立日照首支职业篮球俱乐部———日照迈动山外篮球俱乐部,在今年全国三人男子篮球超级联赛上获得第二名;日照首支职业化足球队伍———日照兴业足球俱乐部女子队今年成立。一场场“金牌”赛事,不仅为日照的体育爱好者献上了一次次狂欢,更让日照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一次次沸腾。

  体产城融合,体育为城市增添活力

  熊熊燃烧的卡路里,为体育产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从体育到“体育+”,从体育名片到城市请柬,体育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新亮点,日照市成功入选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

  在日照,体育旅游覆盖城乡、遍布全域。日照市连续四年荣获“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2条线路入选省“冰雪主题2022年春节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已培育7个全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6项省级体育旅游精品项目。

  在日照,体育康养方兴未艾、大有可为。建成国内首家体医结合、中西融合的国际化医学干预健康管理机构,成立日照体育医院。

  在日照,体育训练系统完善、设施一流。一批国字号训练基地先后落户,服务保障国家举重、赛艇、橄榄球等8支国家队备战东京奥会,9枚金牌、3枚银牌、2枚铜牌成为“冠军摇篮”“突击营地”的最好印证。国家体育总局授予日照“抗疫情 保备战 突出贡献奖”。

  在日照,体育项目不断延伸、链条拉长。英吉多等国内高端体育制造企业先后落户,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入选全国首批体育休闲特色小镇试点;各类体育综合体蓬勃发展,已创建1个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9个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项目,2个省级体育服务综合体。

  几年时间,黄海之滨的小城凭借体育屡上热搜,省运会、中超、中冠接连落地,体育兴城、体教融合、全民健身、体育特色小镇等经验在全国推广,市体育局更是被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在新起点上展望未来,日照体育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深化体教融合、体旅融合,构建起“赛、会、节、展”等多业态海滨体育发展新格局,加快后省运时代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城市“蝶变的力量”增添永不止息的活力。

  (来源:日照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汪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