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环卫一体化破解“垃圾围村” 日照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2-12-23 20:41:0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贾小亿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穆乃娇 日照报道

  日照市园林环卫集团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村庄。截至10月份,日照市园林环卫集团承接东港区西湖镇、后村镇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项目,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着眼建立长效机制,多措并举、全面发力,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大提升,镇村环境面貌“大变脸”,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显著增强。

  完善基础设施 夯实管理基础

  根据服务乡镇农村生活垃圾收集需求,园林环卫集团在乡镇和村居主要道路两边等区域配备分类垃圾桶1400余个、3立方蝴蝶箱200余个,配备各类环卫作业车辆16台,有力夯实了环卫保洁承载能力。

  搭建服务团队 助推长效管理

  园林环卫集团通过完善人员配备、明确作业标准、健全管理制度、加强考核巡查等措施加快推进乡镇环卫队伍重建工作,极大调动了保洁员工作积极性,推动实现了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创新作业模式 提高保洁质效

  园林环卫集团全面加强镇驻地及村居环境精细化保洁力度,在乡村主干道通过机扫、水冲进行机械化作业,次干道和村内道路实行“人工保洁+机械作业”相结合,基本实现道路清洁全覆盖,全方位优化乡村环境。园林环卫集团通过开展“定人、定区域、定质量”高频次精细化巡回保洁,真正做到卫生管理不留死角、不漏盲区。

  升级收运体系 提升环境品质

  不断完善垃圾处理设施,加大垃圾收集治理能力,日照市园林环卫集团从镇村源头加强垃圾的收集管理,制止乱收乱倒行为,规范垃圾收集运输,同时加快推进乡镇垃圾收运体系重建工作,通过合理划分作业区域、优化清运路线、安排作业时间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了专业化、精细化作业水平,保障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是涉及民生的一项工作,下一步,日照市园林环卫集团将进一步强化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力度,深化乡村全域保洁行动,健全垃圾收运体系,着力提升乡村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建设美丽和谐宜居村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小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