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召开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因地施策,精准防控”新闻发布会

2022-11-01 17:40: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潘俊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潘俊宇 日照报道

  11月1日,日照市新闻办在文博中心召开日照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因地施策 精准防控”新闻发布会。日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级调研员宋年荣介绍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2年,日照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美国白蛾等林业食叶害虫防控实现了“有虫不成灾”的防治目标。全市松材线虫病防控成效明显,病枯死松树数量逐年下降、发生面积正逐步减少,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美国白蛾、杨小舟蛾等林业食叶害虫防控是日照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的重要方面。针对美国白蛾等林业食叶害虫周期性、突发性特点,日照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控”方针,按照全市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方案,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监测体系,设置了覆盖全域的158处监测点。

  日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监测数据进行认真汇总分析,适时发布了5期《预报信息》,为开展防治提供依据。在总结以往防治经验的基础上,日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摸索出一套大发生年份以幼虫期飞机喷药除治为应急措施,一般年份以地面喷药除治、剪网幕、围草诱蛹、灯光诱杀等常态化措施的除治机制,达成了有虫不成灾的预期目标。

  松材线虫病原产北美,是由松材线虫侵染松树并导致树木快速死亡的一种毁灭性病害。其特点是难发现、致死快、易爆发、难防控、危害大,松树染病后最快40天就可死亡,被称为松树的“癌症”,是我国“头号”检疫性、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严重威胁着黑松、赤松为主的松林安全。

  今年以来,各区县按照要求,根据各自实际,制定除治工作方案,组织开展疫木除治工作,对疫情小班及外延2000米范围内病枯死松树按照技术标准要求,开展病死树清理、伐桩处理、疫木粉碎工作。全市清理除治疫情面积1.1万亩、除治小班73个、清理病枯死松树3.9万株,其中疫情区域清理1.5万株、预防区清理2.4万株,按时完成清理除治任务。全市共设立松褐天牛监测点43个,完成飞防松褐天牛作业面积16.5万亩次,防止了松材线虫病的进一步蔓延。

  下一步,日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继续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加强监测预报力度,科学指导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充分调动各级查防队伍,最大限度降低虫口密度,助力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日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潘俊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