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月异这十年 | 日照托起百姓安居幸福生活

2022-10-31 08:37: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时雪梅

  编者按:

  十年,在历史长河中弹指一挥。但在一座城市的发展历程中,奋进有为的十年,却足以留下闪光的印记。为展现日照市十年发展脉动,感受城市日新月异的精彩蝶变,大众网日照特别推出《日新月异这十年》主题栏目,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展现城市变迁,讲述行业在十年间砥砺前行的奋斗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薛栋文 尹蔚 见习记者 穆乃娇 日照报道

  十年蝶变,见证“城”长。舒展十年波澜壮阔的城建画卷,每个节点都步履生辉。翻开十年的成绩单,城市建设发展“含金量”成色十足。

  住有宜居,守住幸福底色。十年来,房地产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从2012年初至2021年底,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从65.99亿元增长至210.53 亿元,商品房施工面积从611.17万平方米增长至2152.06万平方米;全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从118.51万平方米增加到299.80万平方米,城市居民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36.14平方米增加至44.9平方米。房地产市场规范程度不断提高,房地产市场环境不断优化,人民群众居住条件显著改善。

  “日照建造”,实现跨越发展。十年来,全市建筑业企业从323家增加到1565家,建筑业总产值从185亿元增加到497亿元,建筑业增加值从66.52亿元增加到106.79亿元,累计税收从9.95亿元增加到23亿元,建筑业从业人数从5.4万人增加到13万人。“日照建造”遍布北京、上海等28个省市,开拓了肯尼亚、马来西亚等12个国外市场。2021年,实现外出施工总产值115.34亿元,外向度达到19.7%,较2012年的64.5亿元同比增长78.82%,被省厅评为2021年建筑业“跨越式”发展市。

  住房保障,托起安居梦想。这十年,是日照历史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十年。十年来,全市政府公租房配租保障家庭累计达到2976户,累计发放租赁住房补贴5840户、1386.77万元,直接惠及住房困难群众8816户,符合条件的城市中等偏下和低收入无房家庭住房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十年来,实施改造老旧小区484个,建筑面积585万平方米,惠及群众6.2万余户,群众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十年来,不断垫高棚户区这块城市发展“洼地”,累计拆迁304个村居、12.2万处房屋,开工建设安置楼23.12万套,建筑面积约2100万平方米,已建成交付13.4万套。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精品城市的秀丽容颜持续刻画,一幅“大潮奔涌”的新时代画卷恢弘展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时雪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