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之路 |①迎宾路:拔节通达中见证城市发展变迁

2022-10-30 19:51: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付三义

  编者按:一条条道路,不仅连接南北西东,更像是城市发展脉络图。十年时间,日照各条道路设施不断提档升级,让城市规划更合理、市民出行更方便。即日起,大众网日照开启“十年之路”系列报道,聚焦日照市内具有代表性的道路变迁,在镜头中感受城市的发展与提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付三义 见习记者 徐一丹 日照报道

  历史长河中,十年只是一瞬。对于日照来说,十年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城市道路像血管一样,布满了日照市的整片土地,让整个城市更有活力。迎宾路作为服务“旅游富市”战略实施的重要交通设施,是通达万平口、灯塔广场、海洋公园等海滨旅游景点最重要的道路之一。

  提起迎宾路,很多游客脑海中会浮现出这样的一句话:一路畅通直达海边。就是这样一条宽敞漂亮的城市道路,曾经却是另一番景象。“迎宾路的每一次升级变化,我都见证了。”提起迎宾路的发展,居住在附近的张女士难免生出不少感慨。

  水链绿廊打造日照道路“门面担当”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迎宾”二字,足以说明迎宾路的建设意义,便是迎接外来宾客,展现日照的精神风貌,“都说世界高速看中国,中国高速看山东,山东的路又宽敞又好跑,透过基建就能看到一个省份的底蕴,这迎宾路是个非常能代表日照门面的一条路,初入日照我便感受到了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外地游客孙先生赞叹道。


  迎宾路西起日兰高速出口、东至沙墩河,道路长度5.6公里,共栽植各类苗木2.35万株、地被28万平方米,绿化提升改造总面积54.7万平方米,现在已然成了日照的“入户花园”、一张缤纷秀丽的城市名片。

  一步一景见证城市变迁

  2018年,日照接过省运会的大旗,为了以崭新面貌迎接省运会为契机,东港区按照“提升五个节点、新建四个公园、改造三类建筑、建设两处碳汇、呈现一片花海、贯通一条绿道”的设计理念,坚持规划引导、因地施治、量力而行、留足空白的原则,对迎宾路沿线进行综合整治提升。

  如今的迎宾路焕然一新,道路两侧绿化提升、增绿补绿,采用园林植物营造主题景观,体现了日照风貌特色。四个形式多样、景致优美的公园绿地为群众提供了舒适美观的生活环境。其中,为保留城市记忆,“火车头主题”公园以新换旧,增添火车头、铁轨、站台等记忆元素,从日照最老的火车站摇身一变,建成日照市第一个铁民共建公园,变身“城市绿色纽带,记忆生态长廊”。

  “迎宾路焕然一新,平时休息日还能领孩子和老人在附近公园散步玩耍,我很喜欢新建的火车头公园。”居住在附近的市民王女士说道。

  未来前行,一“路”有你

  日照是一座年轻的城市,而迎宾路非常贴切日照充满活力、希望与创新的风格,“每次下班走这条路,路边的野花伴随着夕阳与晚霞,我们走这条路心情也愉悦!”市民刘先生说。随着城市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精神生活也越来越富足,路不再仅仅是为了通行,更是展现了新的城市美学。

  如今的迎宾路,全线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一个个新建的公园正迎宾客,一条条宽阔的绿带已然成形,一片片美丽的花海惊艳绽放,彰显着东港独特的魅力与活力,让市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

  迎宾路的拔节,见证的是日照市发展的历程,每一个城市的发展,都离不开路的先行。我们会在未来遇见一个更美好的十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鑫煜

相关新闻